无影灯下的追光者,让每一台手术平稳“起飞”,安全“落地”
2023-0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一台接一台,昨天连续配合完成10多台手术,都很顺利!”从清晨8点不到上岗,一直忙到深夜11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手术室护理组青年文明号号长毛晴健终于结束了当天的工作,走出手术室时他深深地吸了几口空气。

春节过后,沪上各大医院的手术量大幅增加,来自曙光医院的这群手术室青年护士在拼搏中追光,在奋进中聚光,用坚守让每一台手术平稳“起飞”,安全“落地”。

  // 每个人保持着一颗温暖赤诚之心 //  

春节过后,各大医院的手术量渐渐多了起来。除了随时可能的急诊手术,骨科、外科的手术占比最大,而妇科、泌尿外科、中医外科手术同样不少。手术量的逐渐攀升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一是被疫情耽搁的择期手术“复苏”;二是常规性的,春节长假结束,会有一定的需求量。

“没问题!保证安全,保证效率!”刚刚脱下手术衣的毛晴健告诉记者,面对两波需求的“碰撞”,所有手术室护理组青年文明号的队员保证随时到岗,所以人手还是够的;而且手术室的工作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加班加点早已是常态。无论是人力资源、设备、科室联动,手术室都做好了准备,让每一台手术平稳“起飞”,安全“落地”。

1990年出生的毛晴健告诉记者,汶川地震那一年,他报考了护理专业,因为觉得这份职业能够帮助到更多人。而成为一名合格的手术室护士,第一要素就是熟练掌握每一种手术的步骤。不管患者病情多么凶险,手术多么复杂,手术室护理团队都能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地与医生默契配合。他们传递到医生手里的不仅仅是器械,更是稳定人心的气场。尽管长时间工作在无菌的低温环境中,每个人却保持着一颗温暖赤诚之心。

记者了解到,毛晴健所在的这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手术室青年文明号共有成员38名,其中青年32名,占比84%。这是一支年轻的南丁格尔团队,其中13名男护士。无论工作再忙碌,他们都会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像无影灯一样,从不同角度照射光、汇聚光、成为光、散发光,照亮每一位患者。

  // 在拼搏中追光,在奋进中聚光 //  

和其他护士团队不一样,手术室护士与患者直接交流的机会比较少,但是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却是大伙追求的目标。

1999年出生的青年党员护士高生告诉记者,手术前一天,团队成员会进入病房访视患者,利用游戏引导患者放下焦虑,消除恐惧;手术等待时,他们会借助中医传统“五音疗法”在患者等候时播放音乐,通过“宫、商、角、徵、羽”的五音以调节五脏,调节情志,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在术中他们会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他们熟练运用针刺麻醉护理,运用中医敷贴在患者的合谷、内关等穴位低频针刺,减轻手术痛苦;而患者术后复苏时,团队成员会采用自制中草药药枕,助力患者理气安神,快速清醒;如遇术后患者正气亏虚,他们会通过在患者“大椎穴”进行督灸,以达到扶正祛邪、活血通络之效。

记者了解到,曙光东院手术室青年文明号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于全国率先提倡中西医结合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护理理念,全面支撑每年7万台专科手术的高效运转,点亮生命之光。

诠释信仰,发扬担当,他们在热忱中发光。高生是一名青年党员,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他和东院手术室青年文明号的小伙伴们一起,积极响应“党旗在疫情一线飘扬”,全员应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上海方舱——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及全国兄弟省市的全流程、全方位支援。与此同时,创号以来,东院青年文明号的青年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以来,团队成员在服务中点燃“初心之火”志愿服务火种,在沪上陆续燃起健康“火苗”。青年们自发组建“薪火”中医药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党建引领、医联体赋能,进驻进博会、市红会等,将红色文化讲解融入健康服务中。

高生告诉记者,他们有句暗号:你相信光吗?我信!38个 “光源”共同努力,“汇聚光,成为光,散发光,灯火荟萃,路明曙光!”。

手术室的工作,严谨而繁重,容不得半点含糊,病历里的各种记录单,都要认真核对与填写,手术中的各种器械皆要迅速、细心提供。作为无影灯下的追光者,见证了一次又一次无影灯下的奇迹,他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曙光医院东部手术室青年文明号的这群青年说,他们将追光不断,照亮生命中的每一束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