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人生是旷野而不是轨道
2023-02-16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网上有个表情包,每次看到它时,都有一群人在大呼:“我怀疑你在监视我的生活。这个表情包是:“你要睡了吗?接下来开始循环播放你的十大失败选择。”

这或许是对自己不满意的年轻人的通病:每次入睡前,大脑思维总是格外活跃,信息和想法乱跑,一边循环播放自己的大错小错,一边播放自己的丢人瞬间,想到曾经丧失的机遇,想到阴差阳错的选择,想到失之交臂的朋友。再跟同龄人一比较,就觉得人生好像在一路下滑。好了,重新摸回手机,今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很多人都热衷于炫耀成功,引人羡慕,也让人焦虑。现在,有两个姑娘用小小的声音、真诚的微笑,分享自己的“失败”经历。面对世俗眼里的“失败”,那种不自怨自艾、平和面对、坦然上路的态度,让无论是即将面临春招的应届生,还是疲惫着的打工人,都不禁慢慢放松紧绷的神经。

走上社会,扑面而来的反差与挫败感是不少年轻人的心声。“成功者”给予的压力,就在咫尺。而正是在这股急于求成的氛围里,一些年轻人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每天焦虑得成宿失眠。腰椎、颈椎出了毛病,血糖不正常,腺体有结节。身体上的毛病,又加剧了心理上的负担。这种恶性循环用不了多久,就能彻底熄灭一个人做事的热情。

父母的期待,永远都是健康快乐就好,但对刚刚踏上人生旅途的年轻人来说,有太多的意外和挫折。过去的这三年,变化太大。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过得真不容易。

在这种情况下,两个姑娘的自白就显得格外有力量。反焦虑、反内卷、反攀比,但没有就此放弃,仍然在尝试着新的可能。她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没有标准答案,人生是旷野而不是轨道。不再囿于过去的“失败”,面前的景象就会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开阔。

评论区,有人分享了张洁的一篇文章,叫做《我的四季》:“秋天来了,我和别人一起收获,但我并不因为我的谷粒比别人干瘪就灰心或是丧气,我把它们紧贴在胸口,仿佛那是一个新诞生的自我。”

  == 相关新闻 ==  

“211毕业5年存款5000”,她们为何治愈了数百万网友?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周晓 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