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体育课怎么上?因人而异分类教学,循序渐进开展体育运动
2023-02-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上海中小学生已经正式开启春季新学期,作为新冠感染进入“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新学期的体育课要怎么上?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开学前,各中小学校就已针对学生的感染情况和康复情况进行了调查排摸,并根据学生不同的身体状况制定了不同的体育教学计划,因人而异分类教学,循序渐进开展体育活动,保障学生健康。

运动手环“助力”监测

科学数据分析调整体育课活动量

新学期开学前,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就对学生开展了健康调查,其中一项就是康复的时间节点情况。“调查下来,大部分孩子都是康复时间在1-3个月内,部分孩子是在1个月内,还有部分是没阳或无症状的。”卢湾一中心小学综合学科教导助理、体育组长陆倍倍介绍说,在了解了学生康复时间的基础上,体育老师对新学期体育课的内容进行了设置和调整。

“对于康复时间在1个月之内的学生,我们尽可能让他们不要参加体育活动,上体育课时,他们只是做一些热身活动,热身活动做完之后就在旁边见习。”陆倍倍说,康复时间在1-3个月之内的学生,体育课时会正常参加体育活动,但体育老师会控制他们的运动量,“运动量基本在常规要求体育课运动量的70%左右,也就是中低运动强度。”而康复时间在3个月以上或没阳的学生则正常上体育课,而且还会进行个性化的作业布置,让他们在体育课没有达到运动强度时,通过课后的运动来弥补运动不足。“其他两类学生也还是有体育作业的,但他们的体育作业会替换成体育健康知识,学生通过这些知识了解如何更安全、更健康的运动和生活。”

因为要分类教学,新学期体育老师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陆倍倍坦言,原来上体育课时,体育老师更多的是关注目标的达成度,“现在则更多要关注学生的运动安全状况,孩子的运动技能和动作完成度如何、是否因为体能不足造成动作变形、面部表情如何、是否冒冷汗等等,都是需要体育老师去关注的,特别是中低年段的孩子,不能很好地表达身体感受,体育老师都要特别关注。”

体育课的内容设置调整了,这样的调整学生能否适应呢?体育老师们也都在逐步摸索。为了有更多的实际数据支撑,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体育老师们运用了运动手环。“我们设计了相应的减低运动量的运动内容之后,在每个年级会先选一个班级进行先行先试,让孩子们带着运动手环上体育课,看看是否达到了真正降低运动量的目标。”陆倍倍透露,运动手环主要运用的是即时心率、整节课的平均心率及血氧饱和度三大指标,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承受能力,“体育老师设置的活动内容,需要通过更准确的数据、更科学的算法来落实,如果试下来这个班级的运动负荷是符合预期的,学生的运动反馈也是不错的,我们就会在其他班级推行;如果运动量太大或者不够,老师会再进行调整,总之,就是通过科学的数据来调整体育课的活动量,让学生既能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也不会受到潜在的伤害。”

三色袖标“一目了然”

不同学生制定不同体育教学内容

新学期,卢湾中学各班班主任都拿到了三种不同颜色的袖标,对应的是三类不同身体状况的学生,学生上体育课或大课间活动时,可以领取自己对应颜色的袖标佩戴,而体育老师通过袖标颜色就能“一目了然”知道学生的身体状况。

“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后,体育课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教学内容,但在很多孩子都‘阳’过的情况下,如何上好体育课也是不小的挑战。”卢湾中学校长张怡介绍说,开学前,学校对学生的健康状况做了一个全面摸排,包括了是否感染、感染时间、康复时间、现在身体状况、家长对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意愿等等。

通过摸排,卢湾中学为不同学生制定了不同的体育教学内容:康复时间在1个月内的学生、因身体基础较弱或有慢性病由家长提出需求的学生,原则上不参加体育运动,对这类学生,老师会安排一些棋类活动或散步、手部操等适宜的活动,帮助他们恢复;康复时间在1-3个月内的学生,适度参加体育运动,老师会对原有教学计划进行较大调整,取消长跑等剧烈运动或对抗性强的运动,调整为开展拉伸性、平衡性的运动,比如慢跑、呼吸练习等,让学生循序渐进进行运动;康复时间超过3个月或没“阳”的学生,正常进行体育运动,老师会让学生开展跑、跳等原来线下教学时正常的体育活动。

“新学期的体育教学最大的挑战就是分类教学,因人而异。”张怡表示,分群体教学、为不同群体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大大增加了体育老师的工作量,“开学前我们体育组最重要的就是调整教学计划,还要借助一些自己研发的教具增加趣味性。”她坦言,按群体分类开展教学后,体育老师每节课都要按三种不同群体来安排组织教学任务,还要关注到学生的健康情况,“我们要求体育老师每节课都要强调三个关注:课前进行健康提示,对三类学生询问有没有不适合上课的;课中对重点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密切关注他们在课上体育运动产生的反应;体育课结束前,再次对学生做症状询问,了解学生运动后身体状况。”

除了要为三类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体育老师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三类学生的群体是动态变化的。为此,卢湾中学特别设计了三种不同颜色的袖标,对应三类群体的学生,体育老师通过袖标颜色,可以快速判断学生是适度运动、不能运动还是正常运动。“如果学生的康复状况有变化,可以在班主任那里更换不同颜色的袖标,班主任也会和体育老师无缝对接,把孩子动态的变化第一时间告诉体育老师,便于体育老师开展教学。”张怡表示,开学后的几天,体育老师会对学生的体能、身体状况等再进行排摸,后续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教学内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