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市场迎来“阳春三月”,中国交响乐团巡演首站到上海
2023-02-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将为上海演艺市场“开门红”再添一把火。2月18日至19日,中国交响乐团开启巡演脚步,第一站来到上海,为沪上乐迷带来 “聆赏经典”和“龙声华韵” 两场乐团招牌音乐会。这也是中国交响乐团新春的第一场交响音乐会。

此次演出,名团名作齐聚上海,中国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6家交响乐团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等3家民族管弦乐团陆续登场,上海演艺市场也将迎来“阳春三月”。

作为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上海有着独特的吸引力,这片沃土也是中国交响乐起步的原点。国内众多交响乐团和民族管弦乐团纷纷把上海舞台作为演出计划中与音乐爱好者互动的重要平台。中国交响乐团将在演出中打头阵,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带来经典与新创之声。在“聆赏经典”交响音乐会中,观众将听到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肖斯塔科维奇《c小调室内交响曲》和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交响曲》三首风格不同的西方交响乐经典;在“龙声华韵”交响音乐会中,《山河颂》和《星辰大海》将用音符带领观众描摹祖国的壮丽河山,重走党和国家走过的风雨历程和新时代新征程。

从享有崇高艺术威望的“老牌”乐团,到屡获国际级大奖的年轻乐团,全国9家乐团将接力延续这场听觉盛宴,展现出中国乐团的最高演奏水平。在这些演出作品中,既有莫扎特、柴可夫斯基、马勒、布鲁克纳、格林卡、格里埃尔、拉赫玛尼诺夫等世界音乐巨匠的传世之作,也有来自“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参演乐团委约新创的作品。其中包括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交响曲《中国1921》、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中国管弦乐《风雅颂之交响》《大河九曲》、民族交响套曲《江河湖海颂》等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实践的原创作品。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曾在2021年携布鲁克纳《第六交响曲》来沪,此次又带来了布鲁克纳《E大调第七号交响曲》;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此前连续五年来沪,收获大批“苏粉”,这次又将带着新作回馈这些“期待创新的目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交响乐和民族管弦乐走入更多寻常百姓的视野、满足广大乐迷的精神需求,此次展演以80和120元两档惠民票价和艺术讲座、乐团排练开放日等文化惠民活动,让高雅艺术“曲高”不再“和寡”,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此次,全国优秀乐团齐聚上海,以高超的演奏水准与精彩的内容奏响时代强音,展现出上海在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过程中,持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努力开创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新境界,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发挥示范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