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戏曲盛会回归演艺大世界,多剧种展现青年活力
2023-02-18 文体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作为落户上海的国家级展演盛会之一,“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将于3月11日在长江剧场和宛平剧院拉开帷幕。全国最新的优秀小剧场戏曲剧目将在上海一比高下。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文汇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共收到申报展演剧目85部,最终来自京剧、昆剧、越剧、淮剧、吕剧、汉剧、藏戏、扬剧、北京曲剧、豫剧、滇剧等11个剧种的13部小剧场戏曲作品脱颖而出,其中藏戏是首次参演。

“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不仅剧种更加丰富、题材更为多元、剧目也更有新意。包括京剧《一丈青》《一蓑烟雨》、昆剧《三勘》、小剧场徐王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淮剧《影的影》、藏戏《图兰朵》、滇剧《粉·待》、汉剧《一梦幽篁》《人间义》、扬剧《千里江山》、北京曲剧《我这一辈子》、吕剧《归·源》、豫剧《俄狄王》等剧目,这些剧目均为近年来新创或改编的高品质作品,将为观众带来为期9天的戏曲大餐。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参演的藏戏《图兰朵》根据意大利同名歌剧改编,致敬经典的同时,对藏戏文化品格进行富于现代意味的突破。

已经走过8个年头的小剧场戏曲展演影响力逐年提高,已成为全国小剧场戏曲呈现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此次申报剧目中,原创作品63部,首演超过30部,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和白玉兰奖的主创人员达十余位。申报剧种超过40个剧种,其中邕剧、二夹弦、西秦戏、藏戏、爬山调等剧种首次出现在申报名单中,再次证明了小剧场戏曲巨大的活力和吸引力,展演已经成为全国戏曲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和“演艺大世界”的靓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小剧场戏曲因为对场地要求低,对演员数量的要求也没有大剧场戏曲那么高,这种低成本的模式成为很多戏曲新人的孵化平台和实验田。2015年创办的“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以及2020年升格为“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的这一系列展演,截至2022年收到总申报剧目412部,已有67部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小剧场戏曲作品参加展演,一批优秀的青年戏曲人才通过这个平台获得青睐和好评,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通过这个平台走近戏曲。

小剧场戏曲展演激发了戏曲艺术创作的灵感,呈现更加灵活、多样的戏曲表演样态,真正让青年戏曲人和青年观众成为戏曲发展的主要实践者、推动者。正如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所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是带有青春色彩的,吸引着充满探索精神的青年人,这个平台不仅成为精彩好戏不断上演的‘码头’,更成为推动原创佳作竞相展示的‘源头’。希望戏曲青年继续坚守正道、锤炼本领,不断超越自我、推陈出新,为戏曲文化注入新时代的活力。”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