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田野之上》举行摄影作品展,展示中国乡村变迁
2023-02-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月19日,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地生民——纪录片《田野之上》摄影作品展”在上海东方明珠塔正式开幕。此次摄影展中的作品均为纪录片《田野之上》摄制组自驾十万八千里,深入探访中国100个乡村的过程中所拍摄,从农业、产业、生态、民生、乡风和返乡人才六个角度,呈现中国乡村变迁与发展的历史足迹。

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腾讯视频、上海广播电视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学习出版社共同出品的纪录片《田野之上》,聚焦中国乡村发展主题。乡村是人类生存的重要依托,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和载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要想了解中国乡村的运行逻辑,只有身处其中、扎根实践才有话语权。

本次摄影作品展是纪录片《田野之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制组在探访乡村的沿途,除了采用创意和纪实摄影的方式将路途中遇见的人拍下来,也安排了11个摄制组驻扎乡村,通过蹲点观察式记录捕捉真实、有力量的内容,深入展现直观、有温度的新时代乡村。摄影展的照片,都由摄制组精心加工后当场打印装框送给拍摄对象,既是作为谢礼,也是对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的致敬。

摄影展开幕当天,摄影作品中的主人公从全国各地来到了现场。时隔数月,从方寸之间的摄影作品,忆起过去充实的一年,有欣喜也有感慨。他们从乡村走进城市,在艺术的空间里,重新认识自己的家乡。

摄影作品展里不仅有珍贵的纪实摄影作品,还有相关实物和趣味的艺术装置展出,让大家全方位、沉浸式地领略中国广袤土地上关于田野和山川的人、事、物。通过这些凝固了情感流动瞬间的照片,风貌各异的乡村超越了时空的限制,让身处上海的人们感受到它独特而生动的存在。

据介绍,此次摄影作品展充分体现了纪录片《田野之上》的主题和叙事脉络,将持续至2月28日。而纪录片也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在东方卫视、东南卫视、腾讯视频等电视和网络平台播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