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在沪成立
2023-02-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为更好助力长三角区域教育一体化现代化协同发展,发挥教育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要作用,在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由民进上海市委、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

最近最热的要数ChatGPT了,在2月19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研讨会暨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上,教育界的大咖畅谈ChatGPT与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等话题。

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卫表示,现在都在讲教育数字化转型,AI等发展很迅猛。原先谷歌主要是一个搜索引擎,只是一个分析系统。现在ChatGPT具备了生成功能和创新功能。“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我们的课程门类、教学指数、教育评价等都面临着创新,需要坚持导向,攻坚克难,破解教育当前的一些问题。”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倪闽景分享说,科技也一直在深刻改变社会,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方面,遇到几个很大的瓶颈。比如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课程,重解题,轻解决问题;课外科普活动往往停留在兴趣层面,缺少科学知识方法和技能与科学精神的培育方法。

他认为,科创教育需要达成三个很重要的共识,第一个是思维多样化,这是创新的本质。“今天在座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不一样,那是创新的。如果我们200个人思维都是一样的,那就不是一个创新的条件,而多样化是需要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更多的碰撞来实现。”

倪闽景还提出了手脑共用是创新教育的方法,青少年不是光看科幻电影、科普书,特别需要优质的动手实践。科创能力是“童子功”,需要从小开始培养。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教育经济科技最发达的地区,但是我们现在三省一市采用的都是各自的教材,课程教学方面的交流很少,省市的科创类的比赛交流活动基本上也都是独立开展。”他认为,有必要在长三角层面协同提升青少年的科创能力和素养,并提出了十大建议。比如联动推进中小学生科学教育课程的改革;集聚长三角的高校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使它们成为跨区域的青少年科创工作站;举办长三角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依托顶尖科学家协会和三省一市的科协,形成顶尖科学家的科普联盟,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等等。 

倪闽景还认为,ChatGPT把传统教育逼到了墙角,如果还坚持同质化,教育是没有出路的,多样化才能探索出教育新的生长点,教育要协同科技文明一起进化。

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表示,我们现在已经从一个工业化时代的教育,在向信息化时代的高等教育进行转变,无论是人工智能也好,数字化计算机发展也好,数字通信技术发展也好,或者ChatGPT也好,实际上都体现了我们今天处在一个时代的变革过程当中。“如果我们的教育改革仅仅停留在传统的思维层面,花力气在教材、大纲、课程体系等方面做改革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培养模式、学校的架构、教育形态要发生变化。”

如何应对教育领域的新趋势,正是此次发起成立的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要面临的课题。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殷一璀希望,研究院能为关心热爱教育事业的专家学者们提供发表真知灼见的平台,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高质量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建议研究院要在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三方面加强研究,为中国的教育更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有所作为和贡献。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在讲话中对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这样一个新的合作的教育研究平台的成立充满期待,对研究院拥有一批富有教育情怀和丰富教育经验,愿意合作共事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她强调,民进上海市委和上海师范大学两个筹备方,在单位性质、工作方式和节奏以及考核指标等方面存在差异,要合作必须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多包容、多商量,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胡卫表示,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伊始,必将以自身的研究与实践,推动教育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创新支撑和人才支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