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杯“创青春”大赛决赛路演举行,上海创业新锐齐聚训练营
2023-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主题活动10场,专题路演1场,作为上海“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一环,2月18日,为期2天的上海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顺利结营,并启动“临港杯”第九届“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路演。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方向的创业青年通过训练营感受上海引才、聚才、爱才、敬才的诚意和热情,通过路演展现创新精神,为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注入青年力量。

 有讲座有调研,创业者看到明朗前景 

“临港杯”第九届“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吸引超过2000个项目参加,经过资格审核,各单元赛初赛、复赛等环节,最后有63个项目进入决赛,并参加本次训练营。

作为“创青春”大赛的重要环节,上海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既是给青年创业团队做好路演前专业辅导的重要平台,也是近距离了解选树优秀青年创业人才的有效渠道。

为期2天的训练营安排紧凑,围绕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和行业调研三方面,既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理论学习动力,提升学员政治素养,也设置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解读”“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课程,帮助项目负责人了解上海最新政策规划,支持创新项目、创业企业在沪发展、投资兴业。另外也通过走访调研临港集团,开展“临港产业发展及科创扶持座谈”等,在交流借鉴中促进创业企业明确发展方向、积蓄发展动能。

“聆听了‘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专题讲座,能感受到科技创新改革势在必行,也体现了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转变思想,更加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改革的新机遇。”上海矽皓公司的创业者董锐参加完训练营后感触很深。这名在集成电路公司工作了20余年的工程师在听了专题讲座《科技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后,觉得需要通过学习来提升科技创新工作实战技能。“上海为我们提供了创业热土,作为科技企业,我觉得我们的定位可以更加多元。”

蒋文凯所在的铂瑞赛斯传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聚焦智能制造赛道,团队改良了MEMS工艺中的光刻剥离(lift-off)技术,让超微型电阻式气体传感器具备尺寸微小、信号传导快、规模化制备的优势。通过训练营,蒋文凯接触到各领域的创业小伙伴,也遇到了和自己产业相关的同行,未来合作有无限可能。“通过专题讲座也了解了上海的营商环境,以及打造科创中心的坚定信心,我们公司都能从中找到契合点。另外上海高校、科研院所众多,在新材料方面发展态势良好,我看好公司未来在上海的发展前景。”

 搭建路演平台,抓住机会亮出项目优势 

作为上海共青团发掘培养青年双创人才的品牌赛事,“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团市委、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侨联、临港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大赛旨在进一步助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选树青年创业人才、培育优秀创业项目,为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据统计,举办9年来累计吸引12000余个项目参赛,涌现出获奖项目500余个,见证了一大批优秀项目从大赛中脱颖而出,逐步成为各个领域头部企业。

专题路演是创业新锐们最为看重的。走过3年创业路的叶剑锋是上海织生科技有限公司CEO,他们聚焦应用于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眼动数字生物标记物技术研发。“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类持续数十年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还没有任何能够治愈的药物,疾病早期的筛查和干预监测至关重要。数字生物标记物即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人类所释放的‘信号’变成一种可量化,具有临床可解释性的客观标准,用于发现、解释或预测疾病走向。”专题路演现场,叶剑锋从项目所属赛道、项目优势、团队构成等方面进行阐述。在他看来,路演不仅是比赛的重要一环,也是创业者如何科学规范介绍自己公司和项目的好形式。

叶剑锋也看好项目在上海的发展,“在上海创业,起步门槛会比其他地方高,但若项目质量足够好,未来发展会有很多机会和平台。”

本届训练营也邀请了共建地区团委推荐的青年创业代表共同参加学习,进行路演。安徽省沐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年乐另一个身份是在校学生,也是“00后”的青年创业代表。创业2年来,他参与了多次创业大赛,这次大赛及训练营让他觉得收获最大,“不仅感受到上海对人才和创新的重视,还学习到团队管理、市场分析等专业知识。”

因为学的是眼视光专业,路演中,年乐和团队成员介绍了《沐风明眸—国内首创假性近视治疗术》项目,他们发现假性近视占近视总人群约20%,假性近视造成的视力损伤是可逆的,及早发现并进行正确治疗可避免真性近视诱发的多种眼部疾病。团队搜集大量文献,多次进行市场调查,首创研发利用电针灸原理、眼镜框架形式的新型眼部治疗仪,“目前在研发阶段,希望通过这次路演,能有企业看到这个项目的亮点。”

 青年需胸怀大局、坚持创新、艰苦奋斗 

一位位选手从大赛中脱颖而出,一批批项目诞生壮大,青年创业者从“创青春”成长起来,更需要有扎根的热土,大赛举办地临港新片区就拥有创新的土壤。

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介绍,围绕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国家战略,临港集团已在漕河泾、浦江、松江、桃浦、宝山南大、奉贤南桥和临港新片区等区域打造了14个市级特色园区,占全市四分之一。目前,集团园区共有企业1.3万家,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都在此形成集群。    

“我们诚邀更多青年创业者们走进、了解临港新片区,并在此扎根、圆梦,这座年轻的新城正张开双臂拥抱所有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刘伟说。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表示:希望青年创业者尽快走出疫情影响,坚定信心,加大投入,看到2023年稳定的经济发展局面,看到中国和上海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快速复苏动力,在2023年心无旁骛,撸起袖子加油干。紧扣上海城市产业定位和未来前沿产业领域,主动参与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对标上海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投身新赛道,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