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社工工作遇瓶颈,90后“小巷总理”带教有一手
2023-02-20 青年

徐冰冉(右一)带领00后社工清理社区“僵尸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几个月前,00后社工小朱刚到江苏路街道南汪居民区报到,就遇上年末发放新年慰问品。按什么顺序发?是否要送上门?他有些茫然。和居民交流时,他还改不了在学校里说话的语气。

南汪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冰冉是90后,也是长宁区最年轻的居民区书记。他不仅会放手让青年担起责任,带教00后,他也有一手。

  == 与00后社工“一周一谈” ==  

1米83,身材魁梧,从部队退役的徐冰冉是居民眼中可靠的“孙辈”,在00后社工小朱的眼中,徐冰冉是哥哥,但工作中,小朱都叫他“领导”,“因为他分析问题直截了当,做事果断,在我眼中就是领导的风格,还能治好我的拖延症。”

小朱来居民区才几个月,戴着眼镜穿着板鞋,身上还有学生气。大学学的是机电专业,但因为参加大厂面试时有些小意外,小朱就“跨界”当起了社工。未曾想来到居民区报到第一天,徐冰冉就找他聊天,“你怎么选择了这份工作?对居民区工作有什么看法?今后有什么打算?”小朱和徐冰冉聊了近一小时,这名00后对90后书记刮目相看。

小朱负责居民区的民政条线,刚到岗没多久就遇上发放新年慰问品,社区里有独居老人、离休干部,还有不少90岁以上的居民,按什么顺序发放?哪家该送上门哪家需要打电话让对方自己来取?小朱对着一堆表格有些茫然。

徐冰冉带着小朱迅速梳理了居民区里的老人情况,如果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就要小朱一家家送上门,“一来是为老人服务,二来这是和居民沟通的好机会。我告诉他,在居民区工作,就是人要熟,嘴要甜,手要快,脚要勤,眼里要有活,不是坐在居委会里就能工作的。”

徐冰冉还坚持和00后“一周一谈”,每周一安排好一周工作后,就是哥哥和弟弟的谈心时间,聊最近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下一步的想法,是谈心也是总结。在徐冰冉看来,小朱在和居民沟通上还缺乏经验,“和居民聊天,必须注意不要有很随意的口头禅。我还督促他抓住各个机会好好介绍自己,让居民尽快知道你的存在。”

  == “你去做就行,我来兜底” ==  

南汪居民区共有4个小区,近1700户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40%。2018年,徐冰冉来到南汪居民区,2019年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冰冉是在居民区弄堂里“皮”大的,一些老居民看着他长大,如今回来当上“小巷总理”,他更要为居民着想。

徐冰冉到居民区接手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小区工程改造,涉及路面整修、外立面翻新、小区绿化改造,架空线落地等。大到停车位划分,小到配电箱、晾衣架的位置设置,都是居民关心的话题。那时候,徐冰冉一天接待十多波居民,询问的问题重复率高。徐冰冉尽量了解每名居民的诉求,也利用每周例会邀请居民代表参加,让居民了解工程进度,通过例会汇总问题并汇报解决方案。

历经2年,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徐冰冉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信任,“新来的小伙子处理得不错”。他也悟出了居民区工作的关键,“我们青年进社区,工作讲法律、讲道理,也会注重细节,用细节打动人。情分是要的,但有些原则性问题还是要坚持,不能过多迁就。”

如今徐冰冉带领的团队一共8人,其中3名90后,1名00后,是江苏路街道最年轻的团队。相比老书记,徐冰冉懂得放手让青年去做,甚至让他们负责认领项目。团队有名性格内向的90后男生,虽然做事还需要人带教,但徐冰冉发现他肯干、能吃苦,于是在处理居民矛盾时,会点拨他:“先要自己分析前因后果,而不是上去就劝完这位劝那位,很难有效果。”

这名90后在言行上转变很多,去年,徐冰冉发展他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徐冰冉让他全程跟进社区加装电梯的落地,他也成为垃圾分类宣传员项目的负责人。“青年最大的优势是敢于试错,一直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没有成长空间,所以要敢于给自己挖坑,自己再努力填平。我常对他们说,你去做就行,兜底我来。”

  == 青年议事会每月做一实事 ==  

去年9月,江苏路街道首个“和美家”青年议事厅在南汪居民区挂牌,社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都被纳入青年议事团,徐冰冉也多了一个新身份:“和美家”青年议事会主理人。

青年议事厅定期召开会议,徐冰冉会和每次会议的轮值人商定议题,召集会议等。前几日,2月的会议刚召开,主题是党的二十大宣讲。宣讲需要资料,徐冰冉和来自中国气象局上海物资管理处的轮值人王大旺一起花了2天时间,整理了“二十大学习资料”,涵盖“构建一个理论体系”“走出唯一正确道路”“正确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等内容,大家线上线下一起学习,还结合工作进行交流。

除了会议学习,徐冰冉也想通过青年议事厅推动实事落地,“一月一实事,这个月准备结合青年议事团中城管、物业、民警的力量,清理车棚里的‘僵尸车’。”这件实事计划2月24日进行,目前车棚上张贴了处理4个车棚的僵尸车的通知,并在物业、居民群里进行转发,“目前排摸清理出18辆车,有自行车、电瓶车、电动车,还有2辆残疾车,这些车要么居民自己认领,逾期就当废车处理。”

青年议事厅还在持续迸发活力,3月轮值人是居委干部,4月是社区民警,每月议题和实事项目也在商定中。“我们各司其职,青年就该保有活力和天真,将青年力量带进社区。”如今,徐冰冉又在努力,想在居委会所辖的一个小区里挖掘一支新的青年自治团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