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他是全国政协读书群“群主”,九年磨一剑力促金融法院落成
2023-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5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仅评选三次,每次获奖委员20名。2022年3月7日下午,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会议在全国政协大会期间举行,作为获奖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登上主席台领奖。

立足专业调查研究,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政协好提案;主持读书群精讲细读,引领委员学好民法典解决民生事;联通网上网下解疑释惑,编制7000个民生热点法律问题“标准答案”,让“法治中国”浸润在百姓生活细微处。这是白岩松委员宣读的颁奖词,也是吕红兵委员近年来履职最真实的写照。

今年,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将再出发,正在积极筹备新的提案。

 // 亲眼见证设立金融法院的提案成真 // 

吕红兵是一名执业律师,在履职时他具有本职工作的“先天优势”。

律师日常经办的是“个案”,其中不乏“大案”“要案”,从中容易发现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吕红兵认为,在此基础上,可以形成“教案”,传道授业解惑;应该形成“文案”,著书立说宣传;而作为政协委员,更应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是法律工作者参与完善立法的有益路径,也是政协委员推进法治建设的应有责任。”

有关设立金融法院提案,吕红兵和相关委员们经过了12个年头的连续性建议,从2010年直至2021年、从上海政协升到全国政协,既推进了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又促成了金融法院案件集中管辖,同时正在呼吁金融案件审判的“三合一”制度建立。

2019年、2020年,吕红兵本人牵头提交的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以及有关金融案件实施集中管辖的提案,连续两年获全国政协“好提案”。

2010年1月在第十一届上海市政协第三次会议上,经时任上海证监局局长张宁同志倡议,由张宁和吕红兵、谢荣兴(时任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等委员提出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

吕红兵介绍说,诸如上市公司股权争议或一部分股东侵犯其他股东利益等适用《证券法》的专业性比较强的案件,由于当事人中没有金融机构,往往被当作一般民商案件,由一般基层法院而非金融庭审理。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造成该类案件的审理存在适用法律方面的诸多问题。

积极推动设立金融法院的提案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希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推进这一提案落地,进一步借鉴国际金融审判实践经验,2016年上海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带队专赴澳门和香港调研,吕红兵也随团前往。

2018年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上,吕红兵联合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黄绮提交“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

2018年3月28号傍晚,吕红兵正好在车上,习惯性地听收音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深改委会议新闻,其中有审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的内容。

“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还是很平静的,觉得这是情理之中的一件事,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应该是国家深化改革、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真的倒是没有认为是因为我们几位政协委员的提案促成了这个结果,而是从地方到中央、从司法界到整个法律界形成的共识。倒是第一时间有几位记者朋友给我发信息,说上海的委员们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建议,历时九年,终于实现啦,真是太不容易了……在这样的鼓励与感染下,我回忆了这几年的历程,还真是有些感动和兴奋。”

2019年8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发布2018年度“好提案”。60件提案获得“好提案”,其中包括这份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

 // 曾两度担任全国政协读书群“群主” // 

“委员读书漫谈群”是吕红兵最喜欢的读书群之一。每天吕红兵都会到群里来,学习、欣赏,收获甚多、受益匪浅。

此前,吕红兵也在群里认真阅读了许进、王松灵、叶青、郭卫民、唐江澎等几名委员的经验介绍,大受启发。

根据全国政协的统一安排,社法委开设学习民法典读书群。吕红兵担任了“学习民法典(上、下)”各三个月、共计半年的读书群群主。为发挥读书群活动的外溢效应,社法委与人民政协网合作,将学习成果推向社会。截止到2021年8月,累计对外推送文稿299篇、70余万字,短视频58个,总阅读量超过8207万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谈及自己当群主的体会,吕红兵说,“领着学”与“跟着学”“一起学”是非常不一样的。“领着学”,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不光自己要学懂、弄通,还要以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方式,让大家在学习中有所领悟、有所提高。毕竟学习民法典的委员们,并非都是法律科班出身。导读团队率先采用并始终坚持“以案说法”的读书方法。

“在民法典读书群担任群主并认真学习的过程,极大地推进了我的履职工作,特别是建言献策。而且,读书、履职和本职的法律服务工作三者相结合,可谓事半功倍。”

不仅如此,他还以案说法、图文并茂,作了十数次民法典宣讲,线下线上受众数万人,受到广泛好评。除了采用传统方式宣讲民法典,吕红兵还组织律师事务所与社会力量合作,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赋能并创新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方式。2021年10月,与著名的法律科技公司“法到成功”合作推出30期“让民法典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小视频,例如“面对性骚扰,只能沉默吗?”“父母出资买的房子,一定是自己的吗?”“虐待老人,还有继承权吗?”“租借他人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内容对民法典七大编全覆盖,以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述民法典的故事。

同时,他所在的律所从网民在互联网上提出的成千上万个“海量”的法律咨询题目中,抓取并梳理出7000个与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法律问题,涉及婚姻家庭、房屋买卖、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内容,以民法典为核心依据,有针对性地制作成“标准答案”。

“我们努力以最为便捷的方式大大满足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将在政协读书群中播下的学习研讨民法典的种子,成长并延伸至社会。”基于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和把握,作为政协委员,吕红兵最近两年来的相关提案,就有不少是针对民法典的宣传本身,以及以民法典为视角、为分析问题的主要法律依据所提出的建议。

 // 有一张律师的“嘴”,更有一双委员的“腿” // 

曾有记者撰文称吕红兵有一张律师的“嘴”,更有一双委员的“腿”。吕红兵觉得,政协委员还应该有一只写作者的“手”。

去年全国两会上,吕红兵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建立我国碳排放权交易法律体系的提案”。

对这个课题或者这个题目的关注,并非心血来潮,也非追求时尚,更非蹭热点。早在2008年,吕红兵就开始关注这一话题,并撰写了多篇建议。

不仅如此,他还注重调研。吕红兵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与一家名叫真爱梦想的慈善机构座谈,该机构创始人潘江雪十几年前从金融机构辞去高薪全职从事慈善教育事业。他认为,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需要大力发展慈善信托,而推进慈善信托还应该加大政策支持与制度供给的力度。不知不觉间调研并梳理下来,调研报告已经形成万字。

自2018年至2022年,吕红兵共向全国政协提交46个提案,内容涉及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共同富裕、疫情防控,聚焦法律制度完善、律师权益保障。

2019年3月9日,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上,吕红兵走上“委员通道”,讲述“中国律师的故事”。

最近,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他正在酝酿新的提案,也对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自己有了新的要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