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CT查出肺部纤维灶要紧吗?阳康后需进行胸部CT检查?专家解答
2023-0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李梦楠 邓天

“医生,我的肺是不是纤维化了啊?要不要紧啊……”“只是感染后的肺间质异常,不需要过分担心!”“那我还要吃药吗?要治疗吗?”“不需要额外治疗,可以等到3至6个月后再来复查。”

目前,有很多“阳康”后的患者,都会担心自己的肺还好不好?复查CT出现的“纤维条索影”“肺纤维灶”要不要紧?还要不要治疗?对于这些疑问,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锋一一进行解答。

“肺纤维灶不等于肺纤维化!”

74岁的李老伯有30多年的吸烟史,既往有轻度的肺气肿,戒烟后他很注重锻炼,每天坚持万步走,平时身体也一直很好。然而,去年12月下旬感染新冠病毒后,他的两肺多发炎症,类似于“白肺”,当时紧急收入了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经过抗病毒治疗及密切的监护,老伯康复出院。“阳康”后,他来复查胸部CT,医生表示肺部病灶已经好转吸收,出现的部分肺间质改变也不用担心,这让老伯终于放下心来。

“对于轻症肺炎患者肺部CT检查提示的纤维条索影,基本不需要干预。”李锋介绍,新冠感染后胸部CT报告经常会有“肺纤维灶”这个诊断,有的患者一看到“纤维”两个字就很慌。其实肺纤维灶通常是因为肺部受到各种病原菌感染,比如新冠病毒,自然愈合后遗留下的纤维化病灶,是机体自我修复的表现。一般而言,纤维灶的范围都很小,不会扩散到肺部的其他部分,基本不会影响健康,也不会出现肺功能下降、活动耐力下降这些问题。肺部纤维灶不是坏东西,它就像我们手上划了一个小破口后留下的“伤疤”,不需要额外治疗,也不用吃药。

那么,肺部纤维化是如何发生的?李锋介绍,肺纤维化的发生机制很复杂,通常是在不同的诱因下,比如吸烟、空气污染、感染等因素,导致肺部成纤维细胞增殖及大量细胞外基质沉积并伴炎症损伤、肺间质组织结构破坏为特征的肺部病变。症状表现是咳嗽、胸闷、呼吸困难,活动后上述症状加重。胸部CT表现为两肺的磨玻璃影、实变影、网格影、蜂窝影、支气管扩张等。

关于肺纤维化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指特发性肺纤维化,也就是大家觉得比较恐怖的那种。第二类叫继发性肺纤维化,可以继发于风湿免疫病、感染,比如目前新冠后涌现出来的感染相关肺纤维化。

“新冠感染后出现的肺纤维化,不用过于担心!”

“症状轻的患者仅仅是出现了肺间质性炎症(或肺间质异常),算不上肺纤维化。”李锋介绍,感染后肺纤维化患者多数是新冠重症、危重症患者,曾经出现过白肺。在一系列的新冠治疗好转后,复查CT发现肺部纤维化。

对于这类感染相关肺纤维化患者,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感染后的间质性肺炎(或肺间质异常),就像上述李老伯的情况,表现为磨玻璃影、实变影,可以不需要额外治疗,也可以采用抗氧化治疗,3-6个月后再来复查,基本就会慢慢吸收好转。另一种是感染后的肺纤维化,出现网格影、蜂窝肺,也不需要过分担心。目前对于感染后肺纤维化患者,主要采用抗炎、抗氧化的治疗,特别严重的,建议采用抗纤维化药物来治疗,多数在3-12个月也会慢慢好转。也就是说,新冠感染是导致肺纤维化的诱因,感染好了,诱因去除了,肺纤维化自然会慢慢消散。因此大家不用过分地恐慌。

>>>划重点  

哪些患者阳康后需要进行胸部CT检查?

有一部分患者平时不怎么咳嗽,这次感染后咳嗽时间长,症状始终未缓解,可以去做一下胸部CT检查。还有一部分“阳康”患者表现为胸闷、走路气喘,甚至动一动就出汗,有的可能还有低热,也应该查胸部CT看看肺部是否有炎症,同时需要验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如果胸部CT显示肺部存在磨玻璃影、实变影,甚至肺部纤维化,就提示存在感染后间质性肺病。

李锋也建议,患者如果没有特别的不舒服,胸部CT等此类体检,至少在“阳康”后3至6个月再进行。现在去查胸部CT,可能会发现有些磨玻璃影、磨玻璃小结节,而这些都是因为感染之后出现的,一般不会再扩大。患者只需定期随访观察,过一段时间就会慢慢康复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李梦楠 邓天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