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射箭冠军赛斩获2枚奖牌!上海00后小囡厚积薄发
2023-0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近日,2023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在海口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海南、香港等29个省区市近450余名运动员训练员参赛。来自上海的00后小囡杨佳兵一举夺得男子个人银牌及男女混合团体铜牌。2002年出生的杨佳兵,自2013年进入嘉定区青少年业余体校后,一直师从教练王玉霜、王国飞。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他的启蒙教练王玉霜,了解杨佳兵一路成长的故事。

    起步较晚   

射箭运动和别的运动不一样,起步时间较晚。王玉霜第一次见到杨佳兵是2013年。那时的杨佳兵刚上五年级,当时他个子并不高,但身材比例特别好,身体素质不错,身上有着一股平淡、安稳的气质。于是,就被招入了嘉定区少体校,成为一名射箭运动员。

杨佳兵不是一个非常外向的运动员,刚开始他并不突出。一年后,上海市第十五届市运会举办,杨佳兵年龄小,只能参加丙组,仅仅一次参赛,就给王玉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赛的一个月前,他对自己的训练要求非常严格,特别刻苦,能看得出来,他有自己的目标。”王玉霜回忆道,“当时告诉他去锻炼一下自己,但显然他很认真地去对待了。”尽管是第一次上赛场打比赛,只获得了第九名的成绩,但杨佳兵看上去很开心。

一次小小的胜利,让杨佳兵心中种下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射箭运动员的愿望。市运会结束后的杨佳兵明显变了个样,“以前他跑步跑不动会偷懒,现在有了目标,练体能练技术都很认真,能够坚持,而且有上进心了。”王玉霜说道,“那个时候我们就定下了好好训练,争取进二线、进一线,最终进国家队的宏伟目标,现在他做到了。”

    天资很高    

杨佳兵能取得傲人的成绩,也离不开王玉霜和王国飞姐弟俩的悉心教诲。“平时,我们会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孩子进行针对性训练指导。”

然而,光是苦练并没有太大的成效。与此同时,王玉霜会给小队员们进行心理教育,“每年年长的队员进入一线后,我们会组织队员分享经验和心得,这些学长学姐大多数都是上海市冠军的获得者,甚至有些是全国冠军可以步入国家队。”杨佳兵心里设定的目标变得更加迫切,终于,两年的少体校时光过去,因为自己出色的成绩,参与二线选拔,成功加入市队。

“他的天资很高,很有潜力。每次比赛时都特别稳。别人的紧张能看得出来,但他能控制住,所以我们看不出来他紧张的情绪。”王玉霜说,“尽管进入二线,但我还是经常跟踪他的近况,每次周末回来,我都会和他聊聊训练如何,心态怎样,给他加油鼓劲。如果他碰上什么问题,我们会主动和市队沟通。这不,他现在是越来越成熟了。”

    信心满满    

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一直是关键的一环,如何培养一个运动员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王玉霜也是煞费苦心,“这真是个难题,由于射箭运动就需要运动员胆大心细,胆子小就会怯场,我们射箭就是突出一个敢。于是,一开始让小选手们锻炼,大家都不爱讲话,为了锻炼他们,我们就坐在一起玩游戏,输了的惩罚就是唱支歌或跳个舞,如果不会就讲个故事,没有其他办法,就是逼着他们,让大家多发言。还有一次,我弟弟带着他们去车站,每个学生都要上车对着观众们进行自我介绍,除此之外,平时队里还有考核,当着大家的面总结自己的训练等等。”王玉霜分享道。经过这么一折腾,慢慢地,大家的胆子都大了起来。

技术方面,有的时候杨佳兵经常会因为某一个动作改不过来而沮丧。王玉霜都会细心地去教他。有一段时间,杨佳兵后肘的撒放动作总是做得很松散,“我让他别着急,这段时间就以打撒放为主,把这个动作巩固以后,再去练射。”专业上的知识,杨佳兵都用心去听,没过多久,他就克服了这个问题。

就这样,这个教练眼中充满韧劲和阳光的小伙子,经过今年的全国射箭冠军赛后,已经成功进入国家队训练。“这次比赛,我没敢联系他,前不久电话了解到,他目前已入选国家射箭队参加亚运会的选拔赛中。现在我都是以鼓励为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