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钢丝王子”阿迪力给《天山雪》演员打气:杂技人要肯吃苦
2023-02-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杂技人就是要肯吃苦,如果演得好,那舞台就是你们的。”今天上午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高空钢丝王子”阿迪力·吾休尔来到上海杂技团,为青年演职人员们上了一趟生动的党课。由上海和新疆两地杂技演员合演的杂技剧《天山雪》正在紧张的排练阶段,计划今年4月与观众见面。

阿迪力这次来上海,主要是为《天山雪》的排练作指导。作为讲述上海和新疆两地三代人故事的一部作品,《天山雪》中杂技演员会上演新疆高空钢丝“达瓦孜”,而阿迪力正是“达瓦孜”的传承人,是家喻户晓的“高空钢丝王子”,可以给演员最纯正的点拨。别看阿迪力已经52岁了,但他依然拿着平衡杆亲自上阵,风度不减当年。

指导之余,阿迪力在上海杂技团梁弘钧团长的邀请下,给团里的青年人上了一堂党课。阿迪力说,他是一个孤儿,是党和政府培育了他,并且给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才有现在的成就。

对于高空钢丝演员来说,危险是无处不在的。有一次下雨,山间雾气很重,但阿迪力需要做一次走钢丝表演。“我的女儿只有5岁,表演前她打电话给我说‘爸爸下雨了,不要表演了’。但我想着还有几万名观众等着我,我如果放弃了,那就对不起组织,对不起观众。”那一天,阿迪力在云雾里艰难地完成了表演。“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我觉得我们杂技人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不要忘记了自己是怎么一路走来的。”

杂技剧《天山雪》以援疆青年与当地民众间的友情、亲情和爱情为引线,展示各族人民为建设美好家园所做的贡献,以及新疆、上海两地几十年来的发展成果,体现了两地人民互助互爱、鱼水相依的情谊。作为上海和新疆两地合作的作品,《天山雪》还迎来了一批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的演员。这批演员在6年前曾入读上海马戏学校,现在又回到熟悉的上海排演新剧,既兴奋又亲切。阿迪力给这批新疆青年杂技演员打气,“上海和新疆一家亲,你们到上海排演剧目就像回家,以后上海演员到新疆演出也一样是回家。”

上海杂技团团长梁弘钧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随着各地主创,尤其是新疆杂技演员的到位,目前《天山雪》已经进入后期排练的状态。上海杂技团和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的演员们,还有阿迪力老师以及一些舞蹈编导都夜以继日地工作。

随着社会逐渐复苏,今年上海杂技团也相当忙碌。除了《天山雪》的创排,梁弘钧告诉记者,已经停了两年的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今年有望恢复举办。10月份,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中的“节中节”,上海国际魔术节也会恢复举办。“这些重要的活动并不是简单的恢复,我们希望能够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呈现上海国际演艺大都市、亚洲演艺之都的风采,同时更好展现海派杂技和中国杂技艺术的风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