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学雷锋?
2023-02-24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学雷锋?

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雷锋这个名字仿佛是遥远的,一个60年前的年轻人,一个活在父辈们记忆中的凡人英雄,在时代飞速变迁的今天,还有学习的必要吗?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雷锋不仅仅是雷锋,雷锋是一种精神,是一个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

雷锋精神,是小小“螺丝钉”精神。“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日记》中的这颗“小小螺丝钉”,在数代中华儿女的成长中打下一束光,至今传递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在全民迈向新征程新伟业的今天,科学闯关需要螺丝钉精神,攻坚克难需要螺丝钉精神,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螺丝钉精神,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需要螺丝钉精神。

雷锋精神,是以善良温暖他人的精神。这个在黑土地上成长的解放军战士,冒着暴雨送老奶奶和小女孩回家、帮战友缝被子、把棉衣送给衣服单薄的老大爷、冒着严寒与战友主动到车场保养车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用一桩桩小事诠释着无私与奉献。他朴实的事迹,依然在向今天的人们昭示“勿以善小而不为”。

雷锋精神,也是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他以更大的胸怀将干好“自己的事”与干好“我们的事”统筹结合起来。1960年11月8日,雷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日记里说:“今天我入了党,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朗和远大。”雷锋为他朴素的奉献行为,确立了一个坚实的信仰底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是今天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像当年的雷锋那样身体力行的箴言。

雷锋精神并不凝固静止,而是随着时代与时俱进。 “雷锋班”、“雷锋窗口”、“雷锋志愿服务队”……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表达。60年过去,雷锋精神升华为一种精神符号,流淌在一代代学雷锋的人们心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如何把雷锋精神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成了我们这代年轻人的时代命题。向身处困境的人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参与志愿者活动,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顽强拼搏……无论是在社区、在学校还是在岗位上,雷锋精神是我们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终将汇聚成磅礴的精神力量,让我们不断在续写雷锋精神的传承中,创造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荣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周晓 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