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关注财税改革经济发展,也始终心系大学生就业
2023-0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2018年初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如今成为了连任代表。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这些天,他接连与上海税务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调研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全面注册制落地后企业直接融资等情况。他将把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转化成代表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专家型代表关注专业领域  

朱建弟是一名会计、税务专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情况比较熟悉,如何用好税收杠杆护航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是朱建弟的思考和建言的重点所在。在他看来,税务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每年都会根据新情况新发展提一些关于税收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建议,并多讲讲涉及到财税方面的工作。

三年疫情给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影响,从当前国际形势看,今年对外出口问题也会成为极大关切。“我们立信的办公室就在上海地标南京路上,最近,我每天上下班最明显的感受是,昔日的烟火气又回来了,早晚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实体经济和消费活起来了。不过,我们也有很多工业类、制造业的客户,在最近的实地调研后发现,他们还是需要一些政策上的助力和支持。”朱建弟悉心收录各方声音,酝酿可以提出的对策。

2月23日,朱建弟又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参加座谈会,了解刚刚落地的全面注册制运行情况,为自己的审议发言准备素材。

今年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了。注册制让人看到优势,但对于后续监管,朱建弟建议,政府要统筹协调,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市场各参与主体归位尽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卖方有责,发行人是诚信责任,这个责任就是信息准确、完整、及时披露的责任;投资者买者自负,应采取各种有效方式让投资者充分理解‘买者自负’,同时,也要严格追究中介机构把关责任。”

朱建弟强调,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责任重大。要加大监管力度, 始终严厉打击中介机构违法失职行为,持续督促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加大问责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用法律震慑中介机构不敢心存侥幸。“各个主体都需要各自承担自身的法律责任,司法部门也应对责任界定清晰,不能有模糊空间,不能混淆责任。”

  大学生就业一直牵记在心  

就业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一直以来,朱建弟还十分关注大学生就业等议题。

谈及就业的这份关切,这与朱建弟的另一个社会身份也很有关联。“我在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及下设的19个行业就指委专家名单里,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鼓与呼,也是职责所在。”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由教育部组建,是指导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专家组织,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和质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咨询、指导、服务和评估等工作。朱建弟入选的是“商贸服务和生活消费行业就指委”。

近期一则“211毕业5年存款5000,她们为何治愈了数百万网友?”的热搜新闻,同样引起了朱建弟的关注。“这表明大众和社会对于青年就业的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对于强化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优化自主创业环境,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服务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在去年全国两会时,朱建弟就已经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灵活就业政策的建议,引起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前,自主创业、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方式,已经成为新增就业的重要补充和稳就业的新引擎。这份建议提交后,国家人社局非常重视,派专人与我做了沟通,我的一些建议他们都在落实了。”即将于3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中,也已明确支持规范灵活就业。对此,朱建弟有了一份欣慰。

不过,高校毕业生等年轻人的灵活就业之路并非一路坦途,他仍然呼吁,社会各界要不断为年轻人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宽松的就业环境、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让他们有机会有平台发挥才干、实现价值。“对当下的社会而言,营造平等、宽容的就业氛围尤其重要,期待每个年轻人都能发挥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每个人都有广阔的未来。”

  为人民履职为人民尽责  

朱建弟不仅是一名会计、税务专家、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专家,还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和事务所党委书记,这让他的建言献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专业精神,客观提出意见建议;坚守初心,坚持为民发声,认真履行人民“代言人”的神圣职责。

过去五年,朱建弟利用专业所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行业需要、民生所需,共作了4次大会发言,提交了2件代表议案、26件代表建议。五年履职下来,他感到,无论是政治素养和专业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他提出的几项建议和议案也得到反馈和促进相关立法条款的修改,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以实际行动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尽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朱建弟说道。

朱建弟透露,今年正在加紧打磨的建议涉及经济方面的有打造高质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下银行信贷全面发展;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服务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等等。在民生方面,他会关注如何进一步促进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呼应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