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重启,上海青少年美育“矩阵”雏形初现
2023-0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赶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13岁的周逸文终于准时赶到了上海市群艺馆。市群艺馆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今天重新开班,周逸文盼着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演奏已经很久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随着330美育课堂和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等一批项目的陆续启动,上海的青少年美育“矩阵”渐成规模。

别看周逸文年纪尚小,她练琴已经五年了,但是真正对音乐有感觉,却是参加上海市群艺馆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之后的事。在周逸文看来,独奏自然很好,但是和小伙伴们合奏更有趣,因为这更能让她理解乐谱重音符号的力度是什么样的——力度太轻就会被淹没,太重就会显得突兀,正正好好才是演奏应有的样子。所谓“独乐乐、众乐乐,孰乐?”周逸文一定有了自己的答案。

上海市群艺馆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的召集人杨蚕,本身是上海交响乐团的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她告诉记者,组建这个乐队沙龙有点水到渠成的意思。那时她和伙伴们经常去参加上海市群艺馆的“午间一小时”艺术鉴赏活动。这是一个针对白领的艺术普及项目。但没想到每次结束后,杨蚕都被问有没有适合青少年参加的乐队活动,于是她就萌发了为孩子们组建一个小乐队的想法。在和上海市群艺馆联合策划下,暑期乐队班在2021年开课,最后慢慢演变成了现在这个周末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

听说市群艺馆要办这个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演奏家们都相当支持。上海交响乐团打击乐副首席郑巍、上海爱乐乐团乐队副首席刘贺、苏州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陈力、上海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戴乐、上海交响乐团大管副首席陈瑞婕等等都赶来给孩子们上课。杨蚕告诉记者,现在还是分开训练,很快他们就要进行合演。第一步计划是建立一个青少年室内管弦乐团,最终是想建成一个青少年交响乐团。

来给孩子们作培训的的打击乐演奏家郑巍打心底里羡慕现在的这群青少年。他说,他小时候都是一个人独奏,直到长大后上了中央音乐学院才开始接触乐队。而孩子们在合奏时,能学会倾听其它人的演奏,学会配合,能认识更多乐器,他希望这个平台能帮更多学器乐的孩子弥补童年的遗憾。

记者注意到,随着“打造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推出5000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被列为2023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青少年美育进入快车道,仅上海市群艺馆就有针对青少年的330美育课堂、周末美育课堂、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等多个项目,青少年美育“矩阵”雏形初现。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徐皓告诉青年报记者,青少年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美育应该是相当重要的教育内容,而上海市群艺馆将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和平台优势,为青少年美育出力。

徐皓说,青少年美育项目的定位各有不同,330美育课堂主要是服务在校学生,利用下午3点30分的课后时间段,来给孩子们充电,主要针对的是群体。而周末美育课堂、青少年管弦乐队沙龙则更为具体化,让青少年利用业余时间来使得自己的艺术水准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上海市群艺馆还将推出更多的青少年美育项目,助力社会大美育的推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