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写提案,没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2023-0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上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影集团编剧王丽萍的名字被人们熟知,她担任编剧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一批热门电视剧火出了圈,有的代表作甚至走出国门,火到国际舞台。

王丽萍还有一重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最近,王丽萍每天都忙到很晚,在赴京前她辗转上海多个人气颇高的地标,调研建筑可阅读。她还关注到了废弃口罩的处置问题。

目前,王丽萍还在打磨即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这两份提案。

实地探访老建筑,调研是撰写提案的基座

“阿婆,你在干什么?”“我在摘抄报纸上的内容。哟,侬面孔很熟的,好像在哪里看到过侬。”前不久,为了调研建筑可阅读,王丽萍走访了徐家汇书院。在书院里,她邂逅了从苏州赶来的读者,还采访了一名阿婆,彼时,对方正在在摘抄报纸上关于关节炎保护的内容。在老人的指引下,王丽萍发现书院里陈列了一排全国各地的报纸。

“现在徐家汇书院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了,除了它天然的地理优势外,更多是它的建筑特色、为民服务的热情吸引那么多人纷至沓来。”王丽萍发现,书院的服务十分周到,譬如70岁以上到书院的老人无需预约,工作人员贴心地为老人准备了老花镜,门口设有导览台,还有各种无障碍设施等。丰富的报刊杂志也让老年人停下脚步,驻足阅读。

当老房子遇上漫画家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王丽萍在走访了邬达克纪念馆时遇到了很多郑辛遥老师的读者。他们在这里打卡、拍照,高人气让老建筑焕发活力。

带着建筑如何可阅读的话题,王丽萍采访了漫画家郑辛遥。郑辛遥老师说:只有生活才是创作的灵感来源。

之前她参观了上生·新所,走访上影电影制片厂所在的永福路52号。前者坐落于有着“上海第一花园马路”盛名的新华路历史风貌区,由3处历史建筑和11栋贯穿新中国成长史的工业改造建筑共同组成;后者是一栋老建筑,虽然没有完全对外开放,但经常会开展和电影有关的活动。王丽萍说,很难忘当年在永福路52号里,遇见过优秀的电影人,他们对艺术的专注与投入,也鼓舞着她保持激情潜心创作。王丽萍说:这些年走近上海的老建筑,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故事让她受益匪浅,也使她的提案更落笔在提升服务上。

“建筑可阅读的出发点,就是实现文旅融合,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阅读中陶冶情操,提升文化素养,让城市更有活力。”王丽萍说,建筑可阅读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从1.0版到3.0版的迭代,上海经验值得可推广,让更多的老建筑返老还童。特别是今年春节文旅行业复苏,眼下正是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倡全民阅读的大好时机。

除了建筑可阅读外,她还对现在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市民口罩的处置十分感兴趣,目前正在对提案做进一步补充。

“希望这些提案是有力量的,是有可建设性的”

作为一名连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前的五年她为自己的履职工作献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全国两会上,她是活跃的“委员主播”,手拿拍摄设备的她频频邀请委员们入镜,介绍自己的关注话题,记录委员们履职的精彩瞬间。

她捕捉了奚美娟委员深夜递交提案的画面,也请葛均波委员畅谈体会;见缝插针地邀请田沁鑫委员讲述自己的提案,也请辛丽丽委员聊一聊文艺创作……

2019年,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远程协商会举行,这是她履职过程中的一段难忘经历。会上,“主播”王丽萍通过手机连线的方式,介绍了上海市长宁区华阳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政府扶持、专业协同、志愿参与”的运作模式,并就家庭文明建设提出了自己基于深入调研而来的思考和建议。

“我们白天到街道、社区、家庭中深入走访,晚上还要组织研讨,针对发现的问题走心交流、碰撞火花。”基于扎实的调研,她提出《关于让“三个注重”成为广大家庭的共识》。后来,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关于家庭建设的提案,获得了全国妇联的积极回应。

当今人们的生活空间正在不断拓宽,邻里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看到了这一新趋势后,去年,王丽萍又不失时机地提出《加快培育塑造新型邻里关系》的提案,呼吁通过良好的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她提出将培育塑造新型邻里关系,提升到优化社会风气和人民道德水准的高度,将其视为建设人民城市的重要一环。形成一个以法律为基础、文化为主干的调整模式。加强社区管理主体建设,发挥其“管理功能”“协调功能”“稳定功能”,依托新媒体加快塑造新型邻里关系等建议。

在王丽萍眼中,认真履职意味着全情投入。“我希望这些提案是有力量的,是有可建设性的。比如邻里关系的提案,是因为在疫情期间,我感受到了邻里之间相互付出带来的温暖,让长期陌生的邻里关系真正得到了一些改变,对建设新型的邻里关系很有帮助。”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除了撰写提案,王丽萍还在各种国际研讨会上,分享自己的编剧作品,扩大中国电视剧的国际影响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履职。

2019年9年,在韩国首尔第十四届亚洲电视剧研讨会开幕会上,王丽萍代表中国编剧致辞。王丽萍说:“很欣喜一起分享亚洲电视剧的发展与成长。” 

这些年,王丽萍的多部作品被翻译成不同国家的文字,通过荧屏走出国门,走近海外观众。她说,国产电视剧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无论是题材领域还是讲述方式,都呈现出了辽阔大气,波澜壮阔的勃勃生机,世界人民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而中国的发展,也让世界观众为之赞叹。这些年,她个人也喜看中国电视剧走出去,并且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觉得自己责任重大。“首先,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有自己价值观的坚守,特别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讲述中国人的精气神。目前很多在海外热播的电视剧都是现实题材,无论是讲述了中国人百折不挠的创业故事,还是表现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小人物的奋斗史,真实且感人的中国故事有着独特的魅力与感动人心的力量,这也是吸引世界观众的力量。”

她表示,未来将继续传递中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中国电视剧里的人物的感情与各国观众间没有障碍,电视剧的视角往往从小人物入手,表现的家庭伦理、情感生活、精神面貌,不同国家的观众就有了代入感和呼吸感,观众融入在人物的命运里,理解并揪心人物的情感故事,有了共鸣就有了感情,而观众更期望了解当下中国百姓的生活,电视剧无疑是最好的名片,也成为中外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纽带。

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王丽萍表示,将继续做好履职工作,新征程上有更多美好的期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