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直升机接力这件发往南极的“快递”
2023-03-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1984年首次南极考察至今,一代又一代中国科考队员奔向地球最南端。如今,有一件从上海师大发往南极的“快递”——上海师大团队自主研发低频射电望远镜已经成功签收并使用。

这件发往南极的“快递”,接力的交通工具是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和直升机。经过3年的努力,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教师石旺舟、刘锋、张毅、曹铎及其研究生,自主研发3米口径的低频射电望远镜,日前成功开展了银河系中性氢的试观测,这项工作也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入选我国南极第39次科学考察。

据介绍,数理学院教师杜伟杰、张少华带领研究生,依据南极的实地环境和工作条件,在原望远镜设计的基础上完成了望远镜的升级,确定了开展观测的模式与积分时间、数据的存储、传送以及预处理方法。经过在学校徐汇校区2个月的校验成功后,望远镜及其终端设施于2022年10月底装箱,由雪龙号运往南极中山站。由于中山站冰层较厚,雪龙号无法直接停靠,只能用直升机装卸。

相关负责人透露,实际上这一望远镜当时在上海师范大学试运行的时候,已经在指标上提出了比南极当地更高的要求,做了很多南极工作条件的模拟,在冗余设计、可靠性上都提前做好了准备。

之后,该望远镜于2023年初安装在中山站仙女峰并完成调试工作,目前已经成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观测,获得了我国首次在南极地区观测银河系中心及附近区域中性氢发射的谱线特征和当地的电磁环境信息,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当下,望远镜工作状态良好,仍将继续发挥作用,开展条件更为困难的南极越冬期观测,为推动我国南极射电天文发展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这一小型望远镜主要是用来做银河系中性氢的探测,未来还会有长期观测,做一个银河系中性氢分布的全面扫描。研发团队表示,这走出了上师大在南极射电天文的第一步。天文学是一个小学科,但它是一个大科学,一定需要整个团队的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希望这一望远镜的功能继续拓展,为国家下一代通讯、国家的大科学计划去贡献更多的高校力量。

另外,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师范大学“史生才院士工作站”研究人员通力合作,在海拔4093米的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首次实现亚毫米波自主研制设备在南极内陆的成功运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