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势汹汹,现在接种疫苗还有用吗?专家:有用!
2023-03-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期,甲型H1N1流感病毒来势凶猛,各省多地学校发出停课通知。沪上各医院甲流患者也显著增多。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没有用?对此,专家表示,流感疫苗最好在流行期之前接种,流行期间接种也有一定效果。

据介绍,流感病毒全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儿童罹患率高于成年人。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30%,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另外,孕妇和老年人因为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也应提高防范,重在预防,早期干预。

“甲流是指由甲型流感病毒H1N1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是甲流的高发期。”上海医大医院儿科主任金心表示,目前上海医大医院儿科近期确诊甲流的人确实激增。患者多是5-8岁的儿童,发热期通常3天,一般不超过一个星期,就会痊愈。甲流传染性较强,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唾液、分泌物等方式传播给健康人群。同时,甲流还可以通过被污染过的衣物、餐具、洗漱用品等物品,经消化道或结膜途径引起健康人群感染。

针对患者家属王女士的疑问:“孩子高烧一天一夜了,不吃东西也不睡觉,分不清楚是流感还是新冠?”金心主任解释称:感染甲流和新冠病毒的症状非常相似,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涕、咽痛等,但嗅觉、味觉正常。沪上多家医院儿科备有甲流检测鼻咽拭子,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出结果。

而从预防上来说,专家提倡提前接种相关疫苗,例如,流感疫苗最好在流行期之前接种,流行期间接种也有一定效果。由于全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不再强调在10月底前接种,全年各阶段皆可接种。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最近来买甲流相关药物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奥司他韦。”建国西路上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由于患甲流的人群多,很多人都来药店购买奥司他韦。

金心主任建议,奥司他韦是治疗甲流的常用药,但要遵医嘱,最好不要自行服用。此外,甲流具有传染性,孩子完全退烧三天后先来医院复诊,根据检查结果确定是否可返回学校上课。

  ==  划重点  ==  

个人防护仍须做好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个人的日常健康防护依然十分重要。

专家建议,在人群聚集或密闭空间的场所注意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对预防所有呼吸道传染病皆行之有效。

据介绍,甲流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都是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儿童和老人因为抵抗力较弱,感染率较高,尽管流感大部分患者都是轻症,但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气短、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医。特别是对免疫力低下、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在严重情况下同样可能感染肺炎,在持续咳嗽中逐渐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等。

此外,中医医生温馨提示,抵抗病毒,提高免疫力才是王道,春天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起居有度,安睡有方,舒畅情志,调和气血,固护正气,养阴润燥。对于素体较弱,容易外感的人群,推荐常规中医健康养生疗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