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交通、教育,崇明新添这些重大工程
2023-03-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中国能建崇明区中兴镇渔光互补项目昨天正式开工。这是2022年中央企业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集中签约项目,是探索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融合发展的又一实质举措,也为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总投资4.74亿能源项目开建    

中国能建崇明区中兴镇渔光互补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4亿元,规划装机容量100兆瓦,占地面积约1900亩。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发电量约1.1亿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3305.5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8887.6吨,相当于种植了600万棵树木,具有较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效益,是崇明积极创新生态优势价值实现途径的有益探索。

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地带动制造、建筑、交通运输、管理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打造集绿色能源、现代农业、文旅休闲于一体的能源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带动乡村振兴。在不改变土地性质情况下,光伏项目充分利用水面资源开展水上发电、水下养殖,达到渔光互补效应,有利于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开发、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乡村环境。同时,光伏发电独特的人文景观,可以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还能为本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从而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崇明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能源领域,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有序发展风力发电、渔光互补等示范项目。2022年,全区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59.3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已突破31%。

    崇太长江隧道有新进展    

除此之外,在崇明,一批重大工程也在如火如荼。位于庙镇万安村的崇太长江隧道3号竖井施工现场工程作业近日又有新进展。地下连续墙首个钢筋笼顺利入槽,地下维护结构施工取得进一步进展。

在庙镇万安村的崇太长江隧道3号竖井施工现场,350吨履带吊吊起宽5.3米、厚度1.05米、高51.5米的钢筋笼缓缓移动,下放至事先开挖好的槽内,随着它的下放,标志着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崇太长江隧道3号竖井地下连续墙首个钢筋笼顺利入槽。

隧道施工最重要的是盾构掘进,但巨大的盾构机开始水平掘进前,要先有一个垂直的始发井。目前正在施工的地下连续墙,是在盾构始发井的外侧在地下筑成的一道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壁,作为挡土、截水、防渗的围护结构,相当于为后续的竖井基坑施工筑起一道保护墙。而钢筋笼就是地下连续墙的“骨架“,钢筋笼逐一下放,整个工程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取得较大进展。

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崇太长江隧道由沪杭铁路客专公司建设、中铁隧道局施工。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崇太长江隧道备受瞩目,是全线首个开工建设的10千米以上特长隧道,全长14.25千米,也是我国目前高速铁路建设中掘进距离最长、隧道直径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江底最深、风险最大的越江高铁隧道,采用直径15.34米盾构机独头穿越长江11.33千米,建成后能够实现高铁过江不减速。

预计一年后,盾构机将开始向长江对岸掘进,2029年完工。隧道建成后,崇明经太仓到上海宝山站预计只要17分钟。

    崇明又将多一所新学校    

据崇明区教育局消息,崇明区城桥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项目即将于3月开始动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本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崇明区城桥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位于城桥镇CMC1-0105单元(49号地块),东至规划六路,南至规划金浪路,西至规划公共绿地,北至规划定澜路,项目用地面积54330平方米。项目规划新建一所6规54班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30班、初中24班。总建筑面积约33741平方米,包括综合教学楼、艺术中心、体育中心、餐厅等功能用房。新校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教学空间。

据了解,为实现高水平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项目建成后将引进上海世外教育集团进行托管,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让崇明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

根据崇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近年来,崇明不断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牢根基。此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城桥地区义务教育布局,有助于巩固和拓展崇明“新校+名校”办学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新要求新期盼,增强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