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喜迁新居!记者探访浦东“城中村”改造启动
2023-03-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我们家300多平方,5个人拿了4套房,两套大、两套中,两套在三林,两套在绿科路。”家住浦东北蔡镇杨桥村的刘阿姨今天喜上眉梢,盼了好多年,终于迎来了乔迁之喜。刘阿姨已经有了第三代,孙子都25岁了,现在婚房也不愁了,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老房子卫生条件差,周围环境也不好,现在住到高楼有电梯了,我们岁数大了走楼梯不方便。”

今天,浦东新区举行2023年“两旧一村”改造动员部署会暨项目启动仪式。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宣布浦东新区2023年“两旧一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讲话。在动迁基地现场,朱芝松、杭迎伟向动迁群众代表赠送“搬家馒头糕”,并欢送动迁群众集中搬离旧宅。

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简称“两旧一村”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治理工程。

浦东新区建交委主任李树逊介绍说,自2022年6月浦东启动“两旧一村”改造工作以来,区建交委牵头完成了点位规划土地状况核对、改造路径研判,形成了“四图四表”,并逐一明确实施路径,改造工作快速拉开序幕。

不成套改造项目启动42幢约1331户,六里和向东成为首批采用公租房形式实施的城市更新项目,并已实质启动推进;城中村启动38个点位约11135户,今年春节前夕区建交委会同北蔡、康桥、三林、金杨等相关街镇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全力冲刺推进点位征收签约,其中,北蔡中界、杨桥城中村,签约期内1271户居民完成签约,10个项目实现100%签约清盘,总体签约率99.8%,成功打响全市“两旧一村”改造第一枪。

据悉,围绕“2025年完成小梁薄板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和城中村重点点位改造、2030年完成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目标任务,按照浦东“十四五”规划中的城镇发展战略,与精品城区、现代城镇和美丽乡村三个圈层体系建设要求高度契合,分区域、分类别、分时序细化形成“两旧一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库。

2023年,浦东新区将按照“拔点清盘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更新提升一批”的原则,分类启动“两旧一村”城中村项目超500个,涉及政府性资金投资约258亿元。拔点清盘一批主要包括宣桥保障房基地点位清盘等110个征收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包括三林外环外生态绿地、北蔡楔形绿地等区域市政道路、河道绿化及各拔点区域内保障房等项目超300个;更新提升一批包括1100户不成套公房改造和集建区外结合美丽乡村提升改造等共19个项目。

刘阿姨家的老房子,将被拆除,建造成楔形绿地,造福于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