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一下什么叫演出市场“小阳春”!世界级名家名团齐聚东艺
2023-03-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演艺市场就像现在外面一样,迎来了春天,可以回到舞台上尽情发挥,这大概是我们艺术家最幸福的时刻。”3月2日,东方艺术中心发布了“无问西东”2022/23春夏演出季,艺术家代表、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笑容满脸地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自己除了率团演出,也会像普通观众一样,期待很多“大节目”,“像《马勒第三交响曲》,我自己曾在同一场里将马勒和贝多芬穿插着演,现在歌剧院许忠院长执棒,一个多小时的经典大作品,观众期待,我也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发现,在东艺发布的演出季中,3月3日起至8月8日期间的61台91场精彩演出清单,云集了众多重磅作品和名家,“中”字头大团齐聚上海,中断三年的国际名团也纷至沓来。上海演出市场,名副其实迎来了“小阳春”。

  // 世界级演出璀璨登陆 //  

东艺的新演出季,以“花”与“叶”为主题元素,以诗意方式表达万物呼之欲出的蓬勃生命力,颇为契合当下的演艺市场特征。而主办方为每位现场到来的嘉宾、媒体、市民准备了一束代表法国的鸢尾和郁金香花束。鸢尾作为本季的“首秀”,不仅代表法国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即将成为疫情后首位正式登台东艺的国际音乐家,更是寓意着国外大师名团在演出市场的回归与“听交响·到东方”的启幕。

“听交响·到东方”是东艺多年来的金字招牌。东艺曾被誉为世界交响乐团的中国之家,许多古典乐的超级天团都将东艺作为在华演出的首选地。6月25日,闻名世界的俄罗斯第一支国立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由传承俄罗斯指挥血脉的“人民艺术家”尼古拉·阿列克谢耶夫执棒,携手俄罗斯钢琴王子、“柴赛”获奖者丹尼尔·哈里托诺夫震撼登陆东艺。这场演出,也被当天的演出季发布选为“压轴”项目,完成了“揭幕”仪式。

世界级的名家名团,在本演出季里熠熠生辉。6月9日—11日,俄罗斯五大芭蕾舞剧院之一—俄罗斯格林卡国家模范歌剧舞剧院将携两部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与《天鹅湖》,为沪上观众在家门口演绎最纯正的“俄式”艺术。

法式风情同样令人倍感期待。在欧洲古典乐坛,卡普松兄弟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雷诺·卡普松与弟弟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共同被誉为音乐界的“绝代双杰”。5月19日,21世纪小提琴“闪亮之星”“当代法国小提琴领军人物”雷诺·卡普松将成为疫情后首位正式登台东艺的国际音乐家,献演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拉威尔、塞萨尔·弗兰克的不朽名篇。此外,波兰钢琴家卡塔知娜·伯列克、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伊万诺维奇等西方面孔都将悉数亮相。

  // 文艺“国家队”百花齐放 //  

除了国际名团,众多“中”字头的文艺院团也将集结来沪,展现“国家队”的超强实力。

作为沪上交响乐的重要阵地,东艺将接棒“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多家“国字头”乐团携首发首秀集结来沪。3月13日—14日,由吕嘉率领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上海作为国内巡演的第一站,届时姚晨新作《远渡》,赵季平《第二琵琶协奏曲》与陈其钢《如戏人生》两部联合委约作品等一系列重磅作品将奏响东艺舞台,并为东艺“2022/23”春夏演出季揭幕。

长三角多支名团也将在本季继续绽放:三场风格别具的音乐会将由上海爱乐乐团一一呈现,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指挥家张国勇、张亮,小提琴家黄滨,钢琴家龚天鹏、薛颖佳等都将成为乐团的座上宾。其中多部中国首演新作将亮相东艺,包括在中国鲜少上演的俄罗斯当代音乐三杰施尼特凯的《仲夏夜之梦》和《果戈里组曲》,龚天鹏世界首演作品唐宋组曲、钢琴协奏曲《夜半钟声》、国画交响曲等,以及肖斯塔科维奇专场音乐会等。苏州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大师许忠执棒下,携旅欧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以马勒第三交响曲于6月30日以完整编制登陆东艺。

一众熠熠生辉,代表中国最高演奏水平的“中国古典乐领军人物”也将依次亮相。大提琴家王健在驰骋国际乐坛多年后,从欧洲回到阔别三年的上海,将于4月28日于东艺奏响归国后的首场独奏音乐会,演绎贝多芬、德彪西、肖邦的大提琴奏鸣曲。3月25日,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将同时担当小提琴独奏与指挥的角色,携手美杰新青年乐团分别演绎维瓦尔第与皮亚佐拉的“四季”,勾勒季节更替轮转的美妙画卷。此外,男高音演唱家石倚洁与钢琴演奏家陈萨再次联袂合作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钢琴家殷承宗、盛原、张昊辰,“柴赛”小提琴首奖获得者曾宇谦等蓄势待发,带观众感受肖邦、德彪西、勃拉姆斯、贝多芬等不朽名作。

  // 多元化舞台提供丰富文化盛宴 //  

除了经典名家,东艺的节目策划上还秉承着“年轻化、多元化、品牌化”的品牌路径,让东艺舞台提供丰富多元的文化盛宴。

“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今春归来,9台12场精品演出辅之以多层次的文化艺术之旅、讲座等配套戏曲普及活动于3月11日到4月22日期间集中登陆。作为各地方剧种的展示平台,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上海京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苏州市评弹团、佛山粤剧院(按院团演出顺序排序)等苏沪皖粤多家院团携各地方剧种汇聚东方。其中,梅花奖得主单雯、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施夏明领衔多位“昆五代”青年演员以昆剧《1699·桃花扇》揭幕,沪上首演新剧目佛山粤剧院大型粤剧《南海十三郎》担纲闭幕。

此外,东艺将在每月推出一位重磅大导演、大IP、大制作组成的超强明星阵容坐镇戏剧板块。3月3日—5日,由龙马社、张铁林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京味话剧《椅子》沪上首演,嬉笑讽刺中用一把椅子映射世态人心。随后,改编自奥斯卡四冠王同名电影《寄生虫》的话剧,明星版舞台剧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上海昆剧团55出全本昆剧《牡丹亭》,赖声川经典话剧《宝岛一村》,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等将要先后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由东艺原创出品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将从5月起展开近60场的2023全国巡演。本轮巡演由上、下两个半程组成,上半程将于5月自沈阳出发至7月回归长三角地区,上海站有望在年中返场。

舞蹈方面,甘肃歌舞剧院将携“中国舞剧之最”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再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中国芭坛名团名家倾情演绎中外经典: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苏州芭蕾舞团《壮丽的云》、天津芭蕾舞团《天鹅湖》都将相继亮相。

在提供演出的同时,东艺的艺术教育、艺术普及等工作,也将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继续致力于市民的美育培养,为上海这座亚洲演艺之都的建成提供土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