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辅导员也要争章?长宁首创辅导员“幸福章”
2023-03-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少先队员要参加“雏鹰争章”活动,长宁区的少先队辅导员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章”。为加强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健全辅导员专业发展的激励评价和成效考核机制,在“党的光辉照我心,幸福转盘转起来”长宁区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长宁区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决赛上,长宁区少工委率先推出少先队辅导员“幸福章”,为全区少先队辅导员搭建幸福人生路。

长宁区少工委介绍,争章一共分为六个项目,第一项彰显先锋品质,需顺利完成区青马工程培训课程才达标,如果培训考核优秀则是“超标加星”。第二项增添新锐力量,达标要求为积极参与区辅导员风采大赛,附加分是荣获全国、市、区级荣誉或是参与全国、市辅导员工作室学习。第三为激活数智基因,达标要求是加强少先队活动数字化,超标加星为建立校少先队数字化阵地。第四要迸发活力源泉,撰写少先队研究课题是达标要求,如果课题立项发表、获得媒体报道则是加分项。第五展现凝聚合力,这方面达标为构建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如能申报创建少先队幸福实验校则为超标加星。第六锤炼担当精神,全面落实“分批入队”“推优入团”是达标要求,若能打造少先队政治引领活动品牌则为加分项。

据悉,长宁区“少先队辅导员幸福章”面向全区所有少先队辅导员,全部六项达标就能获得“幸福章”,是以培养“六边形青年战士”为目标,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回望2022年,长宁少先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海市娄山中学陈俊涵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区少工委副主任颜清琦的课题《校外革命文化教育活动分学段设计与实施研究——以小学高学段为例》立项为全国少先队研究课题。愚园路第一小学少先队大队、适存小学少先队大队四(1)星光闪耀中队、周家桥街道少先队大队范北居民区中队“范小北”红色宣讲团小队荣获上海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为全面打造长宁区“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各街镇社区少工委加强“校、社”联动,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社区少先队品牌项目。现场,正式发布长宁区“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品牌项目。

为推动“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内初中、小学以及家长校外辅导员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共同体。现场,新华路街道与华政附中、复旦初中、新世纪中学、复旦小学、法三小学,以及家长校外辅导员代表共同启动了新华路街道少先队“家、校、社”育人共同体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