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建在上海名人馆少先队队室诞生,到陈云纪念馆参观雷锋展吧
2023-03-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今年是第几个‘学雷锋纪念日’呀?”“60!”今天,陈云纪念馆少先队队室揭牌仪式——暨2023年第9期红色故事大讲堂在陈云纪念馆隆重举行。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为陈云纪念馆少先队队室揭牌。

据了解,该队室是上海首家建在上海名人馆少先队队室。包括陈云纪念馆文物保管员、学术研究员等6位老师被区少工委聘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陈云同志的母校颜安小学的师生代表、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少先队员代表上了一堂特别的队课。

上一堂学习雷锋的队课

用“儿童化”的方式加强教育引领

正值学雷锋活动之际,湖南雷锋纪念馆为此次活动提供了一段三分多钟、从未对外公开过的雷锋同志生前原声讲话的录音。录音中是雷锋的原声:下雨天雷锋将自己的雨衣让给了其他战士,自己却因为淋雨生病了,但他坚决要去抗洪。

“让我来给大家讲讲雷锋捐款的故事。”一段《雷锋的故事》短剧、一场评弹表演等,为现场的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少先队活动课,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少先队们还参观了设在馆内的“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

当天的活动,“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发来贺词。

据了解,陈云纪念馆少先队队室是首家建在上海名人馆少先队队室。青浦团区委书记、区少工委主任叶丽君表示,团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在各类资源联动上下功夫,拓宽少先队活动阵地。此次用好区内红色场馆资源,在陈云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下,揭牌了全市首家名人场馆队室,是一种创新尝试。

为了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团区委还围绕区委幸福社区中心工作,创立“幸福”小主人品牌,打造“15分钟少先队生活圈”。

“我们希望用‘儿童化’的方式加强教育引领,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叶丽君介绍说,今年,团区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打造两个项目,用孩子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系统、准确、有效地传播宣传二十大。一是创设“青悦”行动,结合幸福温暖家,开展“我把幸福告诉你”活动,引导队员走进家门寻变化、采访长辈问变化、走上社会看变化、回到中队说变化,用情感化的体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创设“青听”行动,在青春青浦直播间、校园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开设“红领巾说二十大”栏目,引导队员从“我来听”到“我来讲”,把有深度的故事讲的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的更精彩。

做深做实“幸福小主人”品牌内涵

打造“幸福N次方”品牌

记者了解到,青浦团区委将在全面提升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启动“幸福辅导员提升”项目,健全区、校培训体系。二是施行大队辅导员调整审批机制,严格执行辅导员任职、履职、发展和退出程序,全区大队辅导员党员比例已达百分百。三是开展“幸福手牵手”活动,搭建街镇少工委与辖区内学校少工委互动平台,推动校内外辅导员同频共振、同心共建。

此外,今年青浦团区委还将进一步争取资源,做深做实“幸福小主人”品牌内涵。首先在去年第一批100家幸福社区全覆盖“红领巾之家”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主动对接幸福办,确保全区第二批100家幸福社区做到全覆盖,同时,打造各街镇特色少工委“幸福N次方”品牌建设,让少先队员在幸福温暖家中感受满满幸福。其次是创新开发长三角特色争章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联动,在示范区少先队社会实践教育地图基础上,将三地争章有效融入。再次是继续深化几个子品牌。“以小主人体验星品牌活动为例,去年我们推出的小小检察官模拟听证会和小小快递员的包裹旅行记都大受欢迎,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合作路径,计划共同推动少年警校项目,实施招募、实训、争章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叶丽君介绍说,今年团区委还将联动青年中心,开设红领巾学堂、红领巾书推官等项目,实现全区60家青年中心“红领巾之家”和少先队活动全覆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