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盛弘:让更多青少年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参与者、宣传员
2023-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来自“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首次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这让盛弘在之后的工作中更添一份特殊的情怀和强烈的使命。

如何让青少年更多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发挥青春力量,盛弘始终有所关注。在她看来,应让更多青少年成为其中的深度参与者和生动宣传员。

  ◆  小插曲却是生动注脚  ◆  

一个现场采访时的小插曲,让盛弘感到,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催生出的鲜活故事和生动实践的一个注脚。

3日下午,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从上海展览中心集中出发,赴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现场采访出发的报道队伍里,有两位系着红领巾的《少年日报》小记者。人小鬼大的他们落落大方,在找到盛弘代表后发问:“您作为唯一来自街道的代表,有什么想对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孩子们说的话吗?”

看着小记者丝毫不怯场地发问,盛弘乐了,对话时语气也秒切到了“青少年对谈模式”。语速放缓,更加娓娓道来。“我也有个儿子,和你年龄相仿,看到你我感到很亲切。”盛弘说,她所在的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就是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许多青少年都会积极在这里发声建言。

“现在就像你一样,有很多的孩子,从小就关注我们法治中国的建设,包括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特色的民主,从小就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如何共商国是,我也希望你们能够积极参与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代表对孩子们说的话,令小记者满载而归。

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是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社会公众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表达自己对法律法规的意见,以更便捷的方式参与立法活动,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出谋划策。盛弘说,基层立法点不止听成年人大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其实也有很多的小朋友已经参与进来,她也欢迎更多的青少年到长宁区虹桥街道的古北市民中心来参与各种活动。

盛弘所在的荣华居民区作为全国首家涉外居民区,居住着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户3.2万中外居民,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在荣华居民区担任书记的十年中,她针对不同背景的国际居民需求结构、文化结构等特点,积极探索国际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功能,不断拓展“一体两翼”倾听民意的矩阵,并不断从立法中向立法前、立法后拓展,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延伸。

  ◆  发挥更多青春力量  ◆  

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已经培养了参与的意识。不管是立法联系点,还是对于“两会”的关注,包括多元渠道去参与、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想法的平台越发多样。盛弘观察到,如今,各级团组织、基层社区,面向青年人搭建了很多平台,不管是市民议事厅、人民建议征集点还是基层的立法联系点,都是特别欢迎和期待更多的青年加入并发声的。

“包括我们这边也跟很多的高校合作,成为青少年的一个学习基地,我们怀着开放心态,希望更多的青年能够参与进来。因为在现实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居民、社区治理的各个主体,通过参与立法,不仅增强了法律意识,还成为了宣传员,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从而让更多‘家门口的声音’听得到、可采纳,民主‘获得感’看得见、能体验。”盛弘说。

当下,居民区、古北市民中心还开出了一些和中小学生互动的项目,在其中播撒法治的种子,带去人民建议的视角,让小小少年也在参与中迸发他们灵感的火花。盛弘还被一些学校邀请担任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这让她有机会了解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微课堂如今也尝试开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其实,在亲身参与中,青年人是很容易成为深度参与者,生动宣传员的,他们还擅长用青年人喜欢的直播、Vlog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可以向更多人主动推广和宣传我们的民主制度,发挥出更多的青春力量,注入青年人的才智。”

盛弘一直认为,对制度、对理念的真正认同,很多时候恰恰就来自亲身参与和实践。“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我相信并期待,我们中国的青年一定会在这个新时代做出自己新的贡献,这是充满希望的。”盛弘满怀期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