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女子民兵连”接棒“好八连”,黄浦区多点联动开展学雷锋行动
2023-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今天上午,南京路上的女民兵成为街头青春巾帼的一道风景线。为了进一步拓展南京路为民服务项目和内涵,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引向深入,“南京路女子民兵连”走上南京路步行街开展了南京东路街道的“3·5”学雷锋便民服务行动。

针对女民兵在服务群众中展现的善于宣讲、细心周到等自身特点和优势,活动也集中发挥了女民兵的集体动员、专致服务力量。据悉,2020年2月,南京东路街道武装部在街道辖区民兵队伍中抽组成立的“南京路女子民兵连”,与“南京路上好八连”签署为民服务结对协议,接过好八连的接力棒,在南京路步行街大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并把这项服务特色贯穿于常态化的工作开展之中。

首批选拔出了50多名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专业工作能力的辖区女青年志愿者,经过政治考核和军训合格后组织上岗,积极参与街道专项应急任务,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宣讲和征兵宣传,个个争当红色讲解员,讲历史故事,亮黄浦底色。在为民服务活动中,“南京路女子民兵连”注重“察民需、接地气”,为民众进行养生保健、美食制作、智能手机使用、预防诈骗、法律咨询和疫情防控等民众切身需求的项目进行服务讲解;注重为社区孤老和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提供服务,履行好“南京路上志愿者为民服务零距离”光荣使命。

在南京路上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中,女民兵们争当旅游客车“红色铛铛车”义务宣讲员,发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当好“好八连”的接班者传承人,讲述南京路红色故事和上海城市发展历史,宣传上海城市建设与管理,引导市民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光添彩。

今天,黄浦区多点联动,辖区青年志愿者分别在南京路步行街服务点、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序厅、打浦桥长者之家、苏州河樱花谷驿站分别开展了各项“学雷锋”主题活动。

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序厅,来自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的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序厅为参观纪念馆的游客、周边居民提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咨询、急救科普等为民服务。序厅大屏连线黄浦团区委为民服务南京东路摊位现场;直播“全国雷锋学校大联盟”成员单位学生以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制作永不凋谢的“雷锋花”。

在打浦桥长者之家,来自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红色宣讲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短剧《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并向老人赠送纪念馆文创。随后黄浦青志协缘梦之家服务社陪伴的为老服务志愿者老人共同完成以雷锋像为主题的玻璃画等手工艺品。

在苏州河樱花谷驿站,黄浦区“一江一河”小水滴青年志愿者沿苏州河畔在外白渡桥、邮政博物馆等文明打卡点开展“文明拾起”护河行动,并将垃圾分类称重,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随后志愿者们由四川路桥起始开展“行走的团课”微宣讲行动,深入了解江河历史文化风貌,深刻感受人民城市的温度与美好的时代之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