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走进五个新城,九棵树打造春天的青春文化盛宴
2023-03-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恢复举办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也特别加大了“五个新城”的比重,将把文化感染力推进到更远空间。位于奉贤新城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近日宣布,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专项主题活动之一,其策划举办的“九棵树音乐新鲜季”将在3月12日正式启幕,聚焦新人新作,用历时4周的7场精彩演出,让市民观众感受阳春三月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本次音乐季集结“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九棵树百人百场未来大师”、九棵树自制新品牌《山岚乐坊》三大品牌,主打新人、新团、新作、新品牌,其中部分演出更特别入选本届“上海之春”主体演出项目和展演节目。

汇集世界各地杰出青年艺术家、驻场九棵树的新兴职业交响乐团“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在本次音乐季将以“英雄归来”贝多芬作品专场拉开序幕,由揽获众多世界指挥比赛大奖、与唱片公司合作作品获格莱美提名的新加坡著名华裔指挥家洪毅全执棒。此次音乐季亦是洪毅全担任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后的合作首秀,之后将接连呈现维也纳浪漫古典小型交响乐、巴洛克风情名曲连演的室内乐专场等不同主题形式音乐会,带观众在古典金曲中领略西式风情,感受新人新团的蓬勃朝气与艺术魅力。

由汤沐海、周铿、郎朗、谭元元等世界级大师名家入驻的九棵树艺委会发起、九棵树主办的公益品牌“百人百场未来大师”系列音乐会也在本次乐季积聚了多元才俊,将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集演奏创作一体的新生代青年笛子演奏家张明艺将带来三首原创作品首演,以笛笙加钢琴的新组合带观众体验新型民族管乐。由优秀青年指挥家林天皓带领、“每天练琴40小时”的“00s”室内乐团也将带来原创新作的首秀。此外还有中国音乐金钟奖与文华奖得主、青年柳琴及中阮演奏家孙祺专场音乐会。观众将在充满“未来大师”鲜活创意的原创作品演绎中,感受中西乐器在新时代焕发的新魅力。

作为本次音乐季的特别呈现,九棵树自制全新感官新民乐《山岚乐坊》取“春辰”这一中国传统色为创意来源,现场释放专门调制的茶园沁香,以流行方式改编演绎十余首诗词歌赋与古曲、不同地域的民间小调等,更特别设计曲艺原创桥段,以嗅觉配听觉的新感官体验,带观众深入感受民族特色的乐器乐风、戏曲韵律与现代剧场审美的融合,彰显“春之曦、春之希”立意,传扬中华文化根基之美融入新生代潮流的魅力。

自立春元宵之际《山岚乐坊——月影》专场惊艳首秀以来,不少观众都对“聆民乐·悟国色·品天香”的多维度沉浸体验新奇不已。《山岚乐坊》破次元融合香氛、光影、戏曲、民乐、舞蹈、表演等,首创香味嗅觉、音乐听觉、色彩视觉交融的立体感官体验,形成想象的表达和心灵的感受,邀请上海淮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淮剧团)的专业艺术家跨界献演,从深厚文化底蕴中获取灵感,以全新形式弘扬海派文化,更为“上海之春”这一国际艺术品牌注入新活力,助力营造浓郁城市艺术氛围。

除了“育新秀、聚新作”,契合本届“上海之春”办节重点,“九棵树音乐新鲜季”自策划之初就贯彻了“惠新城、展新貌”理念。《九棵树“百人百场未来大师”系列音乐会》秉持公益属性,每场80元票价,更在质量升级基础上推出半年度荟友卡,涵盖音乐大师课、艺术教育、兴趣沙龙等活动,旨在让更多市民观众深入走近和了解艺术,引领新城文化生活新风尚。

“作为九棵树首个自主打造国际性节展的‘节中节’,我们准备了一系列崭新充实的高质量演艺内容,既是弥补去年春天的遗憾,更将在全面焕新的这一年,以打造世界演艺殿堂为目标,引进承接更多优质剧目,孵化创制和策划举办专业又新颖的节庆活动,为上海市民和海内外来宾献上艺术的饕餮盛宴,助力上海文化市场加快复苏和城市精神文明繁荣,更将以积极姿态努力推动中国艺术与国际的交流和文化输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总经理陈西加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