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片区推进会调研少先队进社会
2023-03-06 教育

记者 曹莹

2月22日至24日,市少工委在普陀、长宁、虹口三区召开了2023新学期上海少先队片区推进会。会前,与会人员分别调研了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长宁区新泾镇以及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少先队工作社会化开展情况。

少年视角展现“工人精神”

调研第一站来到曹杨新村村史馆。曹杨新村村史馆是曹杨地区少先队员“15分钟幸福圈”热门打卡点,也是周边中小学队会和队课的实践基地。来自上海市普陀区朝春中心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带大家零距离了解了曹杨的历史变迁和城市更新,通过少年视角展现了曹杨独特的“工人精神”和“劳模风范”,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建立“社校联盟共同体”

新泾镇社区少工委与片区学校少工委建立“社校联盟共同体”,邀请学校中队、小队到社区开展“少先队活动课”。通过“探究小调查”“实践小行动”“种下小树苗”等活动,将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

让家长成为校外辅导员

嘉兴路街道邀请热爱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熟悉社区工作特点、素质全面、责任心强的家长里的专业人士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形成专业广泛的校外辅导员队伍。家长辅导员自主、自发开展“寒假兴趣班”“绘本活动”“亲子DIY”、茶艺等活动,为队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学习内容。

队员们还通过召开红领巾议事会提出意见,家长辅导员收集意见、调整方案,形成了“一份议案+一项活动”的议事成果,实现了一个队员带动一个家庭,进一步推动社区全龄化全过程的治理。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