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这届年轻人为什么爱上打八段锦?
2023-03-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曾几何时,年轻人常常组密室局、剧本杀局;如今,以八段锦为主的传统养生功法,吸引众多年轻人纷纷在视频平台留言区线上“打卡”,组起“养生锻炼局”。伴随舒缓的中国传统音乐,开步屈膝,仰头翻掌,两手攀足,呼气吐气。如今八段锦这类传统养生功法在年轻人中悄然盛行,纷纷成为打八段锦的“锦友”。这背后传递着当代年轻人怎样的生活方式?又折射出八段锦这类传统功法所蕴藏着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年轻人有着怎样的魅力?

 ▼ 现象 ▼ 

年轻人纷纷做线上“锦友”

高校逐步开设八段锦课程

如今,八段锦不再是公园里中老年人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通过观看线上教学视频来学习八段锦。在抖音上,八段锦话题视频累计播放量高达7.9亿次,其中国家体育总局《八段锦》教学版成为热门。无独有偶,在B站上,国家体育总局八段锦口令版视频播放量高达千万次,仅弹幕就有1.5万条。

在上万条弹幕中,记者注意到,年轻人互称“锦友”,每天在网络上留言打卡。八段锦是一套历史悠久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宋朝,古人喻之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八段锦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简单易学,通常适宜中老年人锻炼。曾经适合中老年人的锻炼方式,缘何受到年轻人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大学生在高校开设八段锦课程后了解八段锦,大多数学生最初是因为老师的要求,随着每日练习便逐渐喜欢上八段锦这类传统功法。00后的怡雯是一所中医类院校的学生,她不仅自己每天练习八段锦,还把八段锦“种草”给她身边的朋友。她告诉记者,“我是学中医学的,我们学校考试有这个内容。每天练习八段锦后,我发现腰酸的症状好了很多,比推拿的效果还好。于是,我就把八段锦推荐给我的朋友,作为身体康复期的养生运动。”

记者观察到,在上海,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众多高校纷纷推出八段锦线上课程,通过课前背景知识分享,结合直播和微信班群打卡等互动方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从而让学生增强体质健康、强化脏腑功能,提升心理健康。

 ▼ 背后 ▼ 

在学习中收获内心宁静

感受传统功法文化魅力

当中国传统功法与年轻人相遇,当八段锦与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相融,八段锦不仅成为年轻人追求健康的方式,也成为年轻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八段锦这项传统养生功法,源自宋代,至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记者观察到,随着八段锦在网络上的流行,不少年轻的视频博主开始发布分析八段锦好处以及注意事项的视频,通过视频博主的二次创作,拉近了八段锦和年轻人的距离。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来一杯枸杞养生茶,身着一套传统练功服,打一套八段锦传统功法,这样的养生方式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治愈内心。00后吴同学在大学体育课上了八段锦课程后,便爱上了八段锦。“最初我从一款国风游戏中了解到八段锦,在课上系统性地学习八段锦后,我发现里面还蕴含很多中医理论,有助于修生养性。感觉练习一个学期后,不仅体能提高了,而且心情也舒畅很多。”

在传媒行业工作的95后林小姐是八段锦的忠实“锦友”,她组建了一个八段锦“锦友”微信群。下班后打一套八段锦,放松身心,随后在“锦友”群里分享打卡,既增加了社交属性,也充满“仪式感”。林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很忙,即便压力再大,一旦开始练习八段锦,就会全身心投入到动作和呼吸中,既解压又能治愈内心。别看动作幅度不大,一套练完,我都会身体微微出汗。八段锦是我的入门功法,之后我还打算练习五禽戏。”

 ▼ 业内人士 ▼ 

流行源于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以及传统功法与现代化传播形式相结合

随着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八段锦这类传统功法在传播形式上也在与时俱进,不断与年轻人喜欢的视频和游戏等形式碰撞出新的火花。

回顾八段锦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历程,身为国家武术运动健将、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同时也是上海海洋大学体育部教师的崔亚运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回忆道,“八段锦最初在年轻人中初步流行是在2016年左右,当时有个‘跟着小熊做八段锦’的视频,在视频中以可爱的小熊卡通形象来教大家学习八段锦,在年轻人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随后疫情期间,受场所和体力限制,不少年轻人开始观看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教学视频。此外,各地学校近年来也非常重视八段锦在学生间的传播,开展八段锦的线上课程。”

身为高校八段锦的授课老师,崔亚运明显地感受到,随着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养生,近年来大学生们对八段锦从陌生到有所耳闻,再到非常愿意主动学习和练习的变化,“以前,说起八段锦,很多年轻人都会觉得这更像是家里老年人的锻炼项目。这几年,我明显感受到,学生们学习八段锦的意愿增强,有学生是因为在国风游戏中了解八段锦,也有学生是看线上视频对八段锦产生兴趣。八段锦将调心、调息、调形相结合,并且动作设计都蕴含中医理论,涉及到人体关键穴位。以两手托天三焦动作为例,通过操法,让我们的五脏六腑通畅,气血调和,从而身心得到舒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