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金力:加强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凝练,不断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2023-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张驰/图

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一部署、整体推进,明确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提交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凝练,持续提升国家基础研究整体效能”的建议,希望通过“选好人、选好问题”为导向,营造更有利于科研人员从事长周期、高风险、颠覆性基础研究工作的创新生态。

  //  现象  //  

客观存在“基础研究不够基础,应用研究不够应用”

金力说,传统上对于基础研究的认识,是强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作为两个相对独立的科研活动模块,联合构成完整的科研创新体系。如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研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线性接续关系已被逐步打破,对基础研究的认识,已成为制约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因素。

“基础研究通过解决科学问题,可能催生重大技术和应用;应用研究中,往往会触发重大的科学问题突破,进而可能从不同应用范例中归纳共性规律。我国一些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根本上是起引领支撑作用的基础研究不足、核心科学问题没有解决。”金力指出。

当前,客观存在“基础研究不够基础,做成了无目标的应用研究;应用研究不够应用,做成了低水平的基础研究”的现状。金力认为,这既与我们解决基础科学问题的能力有关,也与我们以往对于基础研究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对于凝练基础科学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有关。同时,也存在凝练提出前瞻性、高水平科学问题的能力不足,以及对长周期、高风险、颠覆性基础研究的支持不足的问题。

“调研中,不少科研人员表示,判断一个问题是否为高质量科学问题存在困难,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对如何提出高质量科学问题缺乏信心和经验。”金力说。

  //  建议  //  

“选好人、选好问题”为导向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

为此,金力今年带去了“加强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凝练,持续提升国家基础研究整体效能”的代表建议。 

首先是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为国家管理支持基础研究的重要机构,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资助主渠道功能,在引导加强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凝练上进一步发力,重点加强长周期、高风险、颠覆性基础研究的支持,不断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金力认为,这就需要进一步明确基础研究国家支持体系的功能性布局。因此,他建议明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支持资助基础研究的最主要渠道,进一步强化其功能定位,在国家对于基础研究的投入支持方面发挥统筹兜底作用。在投入环节,既积极争取国家提高对于基础研究的集中财政投入,也积极争取企业、基金会等社会支持加大对于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在支持环节,以原始创新、科学前沿为导向,聚焦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布局,加强对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学科研究及基础性研究的支持力度。

同时,要探索创新基础研究长周期支持模式。“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积极探索和创新项目支持方式,以凝练高水平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以‘选好人、选好问题’为导向,围绕高质量基础科学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改革基础研究的支持模式,设立8-10年甚至更长周期的人才计划项目,持续稳定支持具有探索精神和发展潜力的科研人才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探索交叉融合领域、冲击国际顶尖重大科学问题,营造有利于科研人员从事长周期、高风险、颠覆性基础研究工作的创新生态。”

金力还建议,要扩大基础研究支持资助的开放性。“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深化对于基础研究国际(地区)交流的支持,加强与国外高水平科学家、创新团队就科学前沿进展与趋势展开对话和科学思想交流,共同为人类社会对自然的认知创造贡献。加强对于外国科研人员来华工作的科研基金项目支持布局,建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资助体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张驰/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