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三月 “金”采万分
2023-03-08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有这样一个团组织,他们坚持相信青年力量、呵护青年热情,依托各类“青年突击”项目,为青年员工实践创新搭建广阔舞台,建功立业创造有利条件,塑造人生提供丰富机会,它就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团委。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团委赓续优良传统、深化培育打造,按照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相关指引,把青年骨干组织起来,凝聚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力量。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青年报》聚焦交行女性青年标兵风采,请她们讲述金融为民的故事,传递浦江好声音,传递“交阳”正能量!

  常琳  

明心见性 做百姓的“理财医生”

她,曾连续四年荣获“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零售板块开门红创收达人”称号;连续三年荣获“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先进个人”;她是2019年度“上海市金融五一巾帼标兵”……她就是交通银行上海共和新路支行副行长——常琳。

“女性,在家庭理财领域,可能更加敏锐。”秀美的脸庞,优雅的仪表,光芒闪烁的眼睛,让80后的常琳浑身透着一股飒爽的气质,她认为女性的韧性、缜密和敏感的特性,会帮助女性金融从业者在行业内更好地树立其独特的职业气质。

精益求精  带领团队前进

身为副行长,常琳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团队,从客户需求出发协助其做好资产配置。

“近年来,由于资本市场波动,理财产品与基金收益出现震荡下跌,如何正确认识市场,陪伴客户走过这段低谷,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常琳时常会将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和技巧倾囊分享给团队:“落叶孕育萌芽,生机藏于肃杀。我们要建议客户把握时代的脉搏去投资……”支行的同事们也都很喜欢她,因为她让大家的各项能力快速提升。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常琳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并非一蹴而就。

常琳2009年入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14年里,她先后担任过现金库房管理员、网点大堂经理、理财师等岗位,也切身感受到申城市民对于理财产品和金融消费的需求从相对粗放到趋于精细化的转变之路。“为百姓理财,大有可为!”带着这样的信念,常琳时刻留意金融新闻,勤学各种理财知识,不断充实自身的知识面及工作技能,提升处理客户问题的能力。星光不负赶路人,通过自身努力,在各级组织的引导下,她成长为交通银行基层营业网点的副行长。

在网点,她着力打造信任、包容、活力的团队氛围,让大家敢说话,敢碰撞,让沟通直奔理财本质,让握紧交接棒的青年人,尽展才华,飞速奔跑。

坚守初心  打通金融“最后一公里”

时间长河奔流不息,青春的脚步坚定向前。

工作期间,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常琳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我牢记金融从业者须胸怀‘国之大者’,躬行金融为民的信念。”

有一天,常琳在厅堂当值,遇到一位市民办理转账业务,见他神色紧张,说话语无伦次,还不时打电话,这引起了她的警觉。再三询问后,常琳确认这是遭遇了电信诈骗的客户,并成功阻截,为这位市民挽回了近70万元的损失。

“基层营业网点,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前沿阵地,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提供个人金融服务,还承载着许多社会职能,比如为市民普及金融知识,解答各类疑惑,等等。”这些年来,常琳将团队打造成基层公益消保宣传主力军,坚持以过硬的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和服务品质,扎根社区、服务居民。

近两年,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该网点把消费者保护宣传活动的中心搬上了网络,和周边街道联动,展开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的线上金融教育宣传活动,有位员工创新地应用卡通人物形象,生动地为居民线上讲解个人征信、存款、投资理财、非法金融广告识别和防电信诈骗知识,居民们纷纷给他们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行为点赞。

对话

青年报:女儿、妈妈、金融从业者、团队负责人……有些角色是女性出生就获得的,有些角色是后天努力获得的,你更看重自己哪个角色,为此付出过什么努力?

常琳:女儿、妈妈、金融从业者、团队负责人……对我而言,每个角色都很重要,它体现了我的不同面,都需要我去精心呵护和经营的,我会兼顾家庭和事业,做一名孝顺的女儿、合格的母亲、称职的团队负责人。我相信一句话,家和万事兴,我也时刻朝这个方向努力着。

  叶楚沄  

勇敢如歌 将事业谱成乐章

交通银行上海普陀支行95后客户服务经理叶楚沄娇俏可人,却经常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提及消保宣教,她绘声绘色,甚至手舞足蹈;谈及金融常识,她能庖丁解牛般说出很多知识点;言及打击“电信诈骗和网络非法集资”,她犹如一名战士,目光炯炯:我不会让客户在我的面前上当受骗……

成长开挂  为梦想全力以赴

“辨别新版人民币,七大特征先牢记。一看右侧安全线,光变镂空有开窗;二观横竖双号码,黑蓝黑红双号码……”叶楚沄舞动双手,配合着自己编的《辨别新版人民币口诀》,跳着自编的《货币反假手指操》,她正在为社区录制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宣教视频:“小朋友们可喜欢这些啦。”

作为一名网点客户服务经理,叶楚沄的工作主要是服务到店市民,协助其处理业务,并解答一些问题。这些日常,显然不能满足叶楚沄。“金融职场的工作繁琐又重复,完成分内之事便可打卡下班,有些索然无味。”叶楚沄笑着说道。

熬资历,不是95后的期待,把畅快带到职场,才是95后的选择。叶楚沄决定要把工作与爱好合二为一,她说:客户有理财方面知识的需求,她便向同事请教,考取相关证书;市民觉得金融知识晦涩难懂,她便将知识编进口诀,还结合健身操、舞蹈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家记忆;客户分不清办理不同业务所需的资料,她便分门别类整理好,分发给客户。

叶楚沄自制的反诈健身操和舞蹈视频很快立功,去年,大家足不出户,不少居民都跟着她练习健身操。一天,一位阿姨告诉叶楚沄:她真碰上“反诈健身操视频”介绍的犯罪手法,一名犯罪嫌疑人向她租用手机及U盾。幸好阿姨记住了反诈口诀,意识到这是诈骗套路,及时识别风险。

锚定科技  撬动未来

叶楚沄说,脚踏实地,才能让自己成长开挂,飞速向前,才能实现质的蜕变。

工作时总会遇到个别情绪激动的客户,叶楚沄苦笑道,即使自己极力解释,但仍有部分人不理解、不满意。“目前电信诈骗和网络非法集资等犯罪日益猖獗,从源头防范此类犯罪行为是我亟需思考的问题。”为此,她越发努力,她与同事曾经通过警银合作,及时识别出风险账户并对账户进行管控,防止犯罪分子通过本行账户进行违法活动。去年以来,她还开展过近十场消保宣教活动,地点涵盖企业、社区、乡村,用一场场干货满满的活动帮助消费者提高反诈能力。此外,她参与拍摄了2022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3·15”消保教育宣传视频,获得了交通银行优秀金融教育宣传大使的称号。

“我十分庆幸诞生于这个充满变革与创新的时代。”叶楚沄认为银行等金融行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作为新时代的金融青年,要大力提升自己,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进金融数据治理,与时代同行。

对话

青年报:外界对女性金融从业者有哪些认识上的局限性?

叶楚沄:在银行网点,部分客户在投资理财时,更加倾向询问男性从业者的意见,似乎男性给出的投资意见及理财方案更值得信赖。在办理业务时,更加倾向求助女性。但实际工作中,所有岗位上的员工都有专业的能力、贴心的关怀,都可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