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如何让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成为社区“合伙人”
2023-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青年在哪儿?如何让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这个问题对于在全市最大社区——上海康城做了11年的“小巷总理”张军萍来说是一个需要持续思考的命题。

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社区的新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社区“合伙人”。张军萍的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施华君的积极回应。

社区工作者要化身“HR”

网罗有专业技能的青年居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张军萍

在张军萍看来,社区治理要创新,需要新鲜血液,让大家觉得社区是充满温度的。就以去年“大上海保卫战”为例,对于这样一个拥有1.2万户居民的超大型社区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一天内要实现3.6万多居民的核酸检测,光靠30多名社区工作者是不可能完成的。

借助这几年社区治理的经验,彼时张军萍手上拿到了一份志愿者名单,他们中有家委会发动的小区年轻的爸妈,也有各种大型活动的400多名志愿者……通过“人推人”的策略,她又在短短2个小时内将这份名单扩容到了600多人。

青年团队集结完毕后,在去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增加了社区和居民的黏度,也让张军萍重新思考青年骨干在社区中的作用。

“就拿康城社区来说,购房者中有49%是新上海人,相当一部分居民是中青年。让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平时就要广交朋友,和居民聊天。”张军萍认为,社区工作者要化身“HR”,平时就要注重物色有想法的、有专业技能的居民。通过开展诸如邻里文化节、体育嘉年华等社区睦邻活动,一些“社区领袖”脱颖而出。“就以我们社区为例,通过邻里文化节、主题摄影展、青年交友会、可爱康城人评选、草坪音乐节等,挖掘到了400多名志愿者。不断的磨合和接触中,初步形成了青年骨干力量。”

时过境迁,如今张军萍要考虑的是如何长期地将这支青年队伍巩固和壮大。考虑到上海的社区规模不一,她建议,每个社区都可以形成自己的样本。让年轻人成为美好社区的“合伙人”,作为社区治理观察员,为自己生活的小区贡献金点子。

张军萍建议,除了现有的楼组长机制外,也可以进一步拓展“第二楼组长”的梯队,由年轻的在职党员、年轻志愿者协助楼组长一起开展工作。年长的楼组长对居民情况较为熟悉,但对手机操作不是很擅长。“第二楼组长”可以协助楼组长开展信息排查、智能化办公。比如去年很多老人要配药,微信群里接龙,楼组长只能手工登记,此时楼组联络员就发挥了作用,为楼组长减负。“楼组是网格管理的神经末梢。社区治理可以从每个楼栋开始。以此为单元,整合青年力量,不断地加强社区自治的能力。”

建议营造“聚合青年空间”

建立“专业顾问智囊团”

如何让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美好社区,张军萍建议,首先,应该具备完整的、与时俱进的、能及时调整的管理机制。除了机制上的自我管理、自我制约、自我监督,同等重要的还包括自我提升和自我建设。

“其次,我们需要人来参与,人才,是社区建设的核心思考。”张军萍介绍说,就以康城为例,应该有一个“康城志愿者之家”,把长期以来尤其是“大上海保卫战”涌现出来的、志在公益的志愿者凝聚起来,将这些力量“润物细无声”地转化为长期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志愿者之家”可以探索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延伸到社区的方方面面,共同营造温馨友爱、邻里守望的家园风气。

她还建议说,社区应该有一个“专业顾问智囊团”,把愿意为社区奉献专业力量的志愿者进行专业细分,如工程造价、景观设计、消防、土建、法律、财务等,都是社区需要的人才和智库,请他们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社区治理提供建设性意见和直接的助力。涉及到社区建设的重大事项时,智囊团能一起调研问题、分析问题、讨论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利用各自的专业特长提出建议、拿出方案供社区决策。

她还建议说,建设美好社区,应该有更多融合的空间,包括有形和无形的,打造出能聚合社区正能量的阵地。以康城社区为例可以营造一个“康城聚合青年空间”,组织更多喜闻乐见的活动,创建交流互动平台,增强居民和社区的黏度。“再譬如我们可以开展公益讲师计划,招募社区中的各类达人成为公益讲师;探索公益积分制,用志愿服务兑换公益积分,再用公益积分兑换公益服务,从而形成良性的公益循环。”

  ==  青年委员回应  ==  

采用年轻人喜爱的社交方式聚拢青年力量

“上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提地。应该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从一个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让青年和社区碰撞出各种的火花,让社区更有烟火气。”张军萍认为。

张军萍的建议也得到了青年全国政协委员施华君的回应。他认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一方面,社区治理需要创新方法,青年的参与可以注入活力和智力;另一方面,青年人也需要了解社会,经历历练,参与社区治理能够使他们不那么宅,更多地接触社会。”

施华君

“在广大的社区治理舞台上,每个青年的长处能够得到发挥,有成就感,也有利于青年的心理健康。”施华君认为,广大青年有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和能力,这在去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青年志愿者的参与下,创新了很多社区管理办法,显著提高了治理效率。

他认为,在平常时期,如何吸引青年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是需要好好设计的一个问题。“我觉得需要采用一些年轻人普遍使用的社交方式,如在抖音、微信上可以以社区为单位搭建一些线上的平台,吸引青年人参与,并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适当奖励。当然这些平台怎么搭建也可以和青年一起商量着来。给予重视引导,而不是管束,青年就会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