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一画一世界,一群年轻人在公园里开了一家画室
2023-03-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日前,第二届莘庄梅花节正在进行之中,其中,莘庄梅园作为赏梅的主推荐点之一,前来打卡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在景观湖边,有一家名字叫“油画OK”的画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几个落地画架错落有致地被摆放在画室外的亲水平台上,几个少年正拿着画笔,对着眼前的美景进行创作。走近一看,记者发现,这些画作的画风都格外独特,陪同在少年身旁的画导陈洁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星星的孩子(自闭症患者),他们会不定期地前来这里画画,“在这些画中,你可以看到他们眼里的世界和心里的星光。”

 让更多人在更多地方,轻松自信拿起画笔 

当记者推门走入画室,满屋子的油画作品和咖啡香气,让人心旷神怡。在一排画架的最深处,一个长发披肩的女子正在潜心创作。在闲聊中,记者了解到,这位马女士现在是一位全职妈妈,今年1月在带女儿逛梅园的时候,邂逅了油画OK,如今,她每周都会来三四次,今天就是来完成这幅油画收尾工作的。“我之前虽然是做设计工作的,但是用的工具基本上都是鼠标,拿起画笔进行创作的机会并不多,而且我一度觉得自己的绘画水平不怎么样,不太敢画。但是在油画OK,我已经完成了4幅作品了,第一幅作品就是画我女儿的,花费的时间也最长……只要你拿起画笔,就是美好的开始。”

“就像卡拉OK让更多人拿起麦克风一样,我们的创始人陆倍清希望可以让更多人轻松自信地拿起画笔,所以在2021年年底创立了油画OK。”油画OK莘庄梅园店长柴素珍介绍道,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画室里一幅幅作品背后的故事,每一幅作品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温度。柴素珍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她表示美从来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对于大众来说,绘画不应该被技术所束缚而是应该大胆地表达心中的真善美。

这也是为何,在这里,没有老师,只有画导。出生于1999年的马莉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还在油画OK筹备的时候,她就来了。“之前,我在艺术培训机构当老师,大陆(陆倍清)和我说了他的理念后,我立刻就决定来这里:我不是教大家一笔一划该怎么画,而是引导大家可以更好地传递出自己的想法。当得知画室还和上海市闵行区自闭症志愿者协会有合作项目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了。”

 一画一世界,让彼岸的光照亮彼此的温暖 

马莉所说的这个合作项目,正是“一画一世界”油画创作及慈善义展义卖活动。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闵行区自闭症志愿者协会(星乐家园)是一家在闵行区民政局主管之下注册的自闭症谱系障碍者家长组织。协会现有近300个自闭症会员家庭,其中超过130位自闭症会员年龄在16岁以上。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陆倍清和该协会创始人欧阳冬青相识。“协会做了一系列大龄自闭症群体劳动实训的探索之路,他们所成立的星乐坊公益基地也在莘庄,在这里星青年们学习种植芽苗菜、文创产品印制、制作奶茶、咖啡等各类劳动技能。欧阳希望通过专业的培训与指导,能够让星青年们在可以掌握一门实现自我价值的基本劳动技能。” 陆倍清说道,“我听了之后也想助他们一臂之力,于是在购买画材的时候都选择半成品,将画布装订上画框的最后一个步骤由星青年们来完成,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相应的报酬。”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天,油画OK莘庄梅园负责人慧惠收到一条微信:“我们的酒店想采购油画OK的油画。”原来,这是一位曾来画室喝过几次咖啡的画友,在他看来,比起绘画技巧,画中的真诚更打动人,于是便发出了这样的邀约,想将这些画作作为自己新近筹备的酒店软装的一部分。活动迅速得到了画友们的支持,专门为“一画一世界”创作出了200余幅温暖的作品,出售后的钱款全部捐赠给了星乐家园,帮助大龄自闭症群体获得学习、成长和就业机会。“我们还邀请画友们分享每一幅画的创作故事,并装订成精美画册,送给参加义卖的画友们留作纪念。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可以润物细无声地为自闭症群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慧惠说道。

 以真实需求为出发点,让这份爱更加长远 

打开这本“一画一世界”画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名字叫《牵着蜗牛去散步》的画作,落款人是一对母子,母亲在画作下写道: “每天傍晚,带着儿子,沿着小区周边的河道去散步,发现自从知道儿子是自闭症后自己的心路历程一直在转换,从一开始的焦虑不安,无心赏景,到慢慢接受现实,停下来,静下心了,周边全是风景。再到想把日常见到的风景用画笔记录下来,正好OK画室给了我这个机会,第一次接触油画,并把每日所见用画笔记录了下来。其实,只要慢下来,静下心来欣赏,处处是风景,也感谢我的儿子这只小蜗牛让我和他一起慢下来欣赏沿路风景并和我一起作画,共享亲子时光!” 慧惠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正在筹办新一期的“一画一世界”,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之游画美丽莘庄,这位母亲再次报名参加了:“在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我越发觉得,这些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其实更加需要一个‘喘息’的机会,画画的过程也是一个感悟内心、与自己和他人交流的过程,可以为他们带来一些慰藉,我们也很欣慰。”

记者发现,在这个100多平方米的画室里还特别设置了一个文创角,那些手绘原创环保袋格外让人爱不释手。除了四款为此次莘庄梅花节度身定制的以外,还有一个油画OK专属的油画写生包也特别吸引人,不仅好看还很实用。原来,这些包袋上面的图案都是来自画友们的原创,而将它们印制上去的,正是星青年们。慧惠说,以真实的需求为出发点,可以双赢多赢共赢的项目才可能走得更加长远,所以,小伙伴们也一直在探索更多可持续的方式。比如,新一期的“一画一世界”,会返咖啡券给参与项目的画友。再比如,随着油画OK画友人数的日益增多,对于画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他们正在准备和一家企业一起推出联名款,将“有温度的画框制作”这样的模式固定下来,为星青年们创造一个更加持久的就业平台。

“每个周末,我们还会举行市集活动,协会里的孩子如果有兴趣也会带着他们平日里做的一些文创产品来参加。其实我们画室就是以画为介质,提供给他们一些可以更多接触到外面世界的机会。”陈洁补充道,“当他们与普通孩子在同一空间的时候,虽然未必玩得到一起,但是我相信还是会有某种正向的能量在流动,而且对于普通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学会去爱,学会去尊重不同群体的很好的场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