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南外滩金融直通车”在人大代表建言下落地优化
2023-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黄瑄

南外滩地区聚集了众多金融企业,目前约有3.3万名白领在此工作。近年来,多位黄浦区人大代表在“家、站、点”联系企业过程中关注和了解到辖区内从地铁站到办公楼宇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通勤,一直是困扰着上班一族的老大难问题。代表们为此数次提议,希望规划一条公交接驳线路,缓解这一民生关切难题。如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们的建言落地了。最新消息,直通车还将继续优化运行间隔,延长接驳路线,让更多沿线白领由此受惠。

“最后一公里”困恼十年

人大代表提议设立接驳车终促成

黄浦区人大常委会收到代表们反馈建议后,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到实地进行了察看,协调小东门街道进行解决。去年底,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依托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联手辖区企业共同打造“南外滩金融直通车”项目,白领们翘首以盼的“南外滩金融直通车”开始发车试运行,每日早、晚高峰各2个小时,满足近千人次的短驳需求。

3个多月过去了,直通车运营的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可以优化的措施?日前,小东门街道人大工委又组织人大代表实地体验了一回白领上班路,并对“南外滩金融直通车”的车辆运行间隔、线路优化、站点部署、电子乘车码等规划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长达2.2公里的南外滩,被称为外滩金融集聚带的“金腰带”,从太保集团、东方证券沿外马路一路南下至黄金交易所、汇添富基金,1.5公里集聚了14家总部企业,通勤员工已达3.3万人。上下班通勤一直是这些白领困扰的问题。附近仅有9号线小南门地铁站一个轨交站点,每天进出站接近1万人次,且地铁站距离办公楼宇还有15分钟到20分钟不等路程。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里存在着公交线路少、配套不完善等实际问题。也导致了地铁口的非法营运车辆集聚,既有安全隐患,也成为文明城区创建、管理的痛点。关注极端通勤,避免超长通勤带来的各种问题,是构建城市风险防范体系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历年来,不少人大代表提议设立一条接驳线路来缓解这一痛点。

该问题终于在去年8月有了解决方案。小东门街道依托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发起了南外滩金融直通车项目。项目由太保集团、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供销集团、东方证券、豫园股份、外企德科、蚂蚁科技、海通恒信、汇添富基金、黄金交易所等11家单位共同参与。

为了能使项目尽快落地,参与企业的多位人大代表主动跨前。在久事集团谷际庆代表看来,直通车项目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就是需要有车辆来运营。为此,他利用集团资源优势,主动联系协调旗下巴士公司提供车辆,并与参与单位共同商议,形成了车辆运行及共建共享方案。

车辆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怎么方便白领们乘车又成为关切。太保金融董超代表利用科技优势,牵头开发了“南外滩金融直通车”小程序。所有共建单位的员工都可以通过小程序注册并在审核通过后,生成个人专属的“乘车码”,通过扫码实现乘车。东方证券张建辉代表、蚂蚁财富王珺代表、外企德科李琰代表、海通恒信丁学清代表等都全程参与其中,给予了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在各人大代表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提升企业居民、企业员工通勤便利度和感受度为重点的“南外滩金融直通车”项目于去年11月28日投入试运行。

继续优化运行间隔

延长接驳路线让更多白领受惠

目前,“南外滩金融直通车”由久事集团旗下巴士四公司提供的22座新能源公交车,满载可容纳80人左右。每天早晚高峰各运行2小时,3辆公交巴士交替环线运行,约5-8分钟一班。从起始站“小南门地铁站”出发,途经“鑫景金融站”“金融品巷站”“久事大厦站”等,晚高峰反向运行,路线涵盖了南外滩大部分的金融机构。直通车对参与共建单位的员工免费开放,每个工作日乘载人数可达近2000人。

此次,在实地考察了直通车之后,人大代表就项目运行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意见及建议。

南外滩的建设与发展正进入火热的阶段,随着董家渡金融城、南浦地块的建设,预计“十四五”末企业白领人数将突破8万人,届时直通车的运力可能无法支撑。代表们希望能够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增加车辆、优化站点等方式,让直通车为更多的白领服务。也有代表提出,除了9号线小南门站,4号线南浦大桥站也是区域内白领主要的上下班站点,这一处的接驳问题也应尽快解决。

对此,小东门街道表示,未来将与兄弟街道携手,探索拓展短驳路线。同时,也有代表关注到了白领上下班的早餐问题,建议在直通车站点运营时段内提供便民早餐,一次解决出行和早餐两大需求。对于直通车的日常运营,代表们表示应该传承该项目“计划安排共商、项目资金共筹、日常运维共治、项目成果共享”的核心理念,由企业轮流派出志愿者,共同维护班车的日常运行秩序。

接下来,还将依托人大“家、站、点”等渠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综合听取人大代表、区域内企业和白领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运营方案。未来,项目还将结合车上多媒体和车外沿线景观,推出移动的宣传栏,将南外滩城区面貌的巨变、金融行业的发展、沿线企业所取得的成果展现出来。

小程序的功能也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将“乘车码”单一功能扩展为南外滩党建、生活、交通一体化的数字社区平台,以增强区域内企业员工对社区的归属感。“南外滩金融直通车”不但成为缓解通勤“最后一公里”的钥匙,也是连接白领、企业和社区的桥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黄瑄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