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之环》上线即破纪录,作家力求再次突破自我
2023-03-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几天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又火了。他的“诡秘”系列第二部《宿命之环》上线,24小时内就以超82万的成绩刷新新书上线首日收藏纪录,登上起点读书月票榜榜首,引发一片惊呼。“爱潜水的乌贼”究竟何许人也?记者走近了这位青年作家。

据悉《宿命之环》将沿袭“爱潜水的乌贼”代表作《诡秘之主》的世界观,故事背景设置在19世纪50到90年代的法国,讲述了全新的故事。对于《宿命之环》的内容,乌贼透露,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便是“深红”“救赎”“唤醒”:“‘深红’代表的是一个状态和背景,‘救赎’既是救赎自己,也是对整个世界的救赎;整个主线大概就是唤醒‘克莱恩’(《诡秘之主》的故事主角)的过程。”

在记者印象之中,除了“唐家三少”等少数几位网络作家之外,身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的“爱潜水的乌贼”恐怕也是职位颇高,很受主流文坛认同的一位。生于1989年的“爱潜水的乌贼”,从小就是一个小说控,读了太多的小说,觉得还不过瘾,便自己来写。“我最开始也没想过去写,后来看了很多网络小说,发现很多作品写一半作者不见了,留下很多遗憾,我自己帮他构想了后面的故事。类似的想法越来越多时,表达的冲动就越来越强烈,就开始了创作。”

初当网络作家也是很艰难。因为很长时间没有获得网站签约。最后是读者的鼓励让“爱潜水的乌贼”坚持下来。“等到我把第一本书写完之后,我就知道我能够坚持去做这件事。”

此次发表的《宿命之环》是“诡秘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诡秘之主》也是火爆一时的网络佳作。“爱潜水的乌贼”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坚持这个系列的创作就是想表达人类在绝望的时候依旧会闪光,依旧会有勇气,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而且,他在里面有一些个人的观点,或者说对整个社会的想法思考,也希望得到认同。

作为一个青年写作者,“爱潜水的乌贼”希望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所突破。“这应该就是人类一个求新求奇的本能。就像我们去旅游,总是喜欢去我们没有去过的地方,我们读书,虽然经常会去回味曾经看过的经典,但还是很希望看到更多新东西。当你去创作的时候,在原本路径上写原本已熟悉的故事,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但去探索挑战更多未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