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楼宇、社区科普HPV危害与预防知识!“美好共建计划”在沪启动
2023-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查出HPV感染怎么办?HPV疫苗是否接种得越早越好?……一项针对女性健康的“美好共建计划”昨天在沪正式启动,将通过开展面向多元人群且深入企业、楼宇、社区等各地的健康科普公益沙龙,深入浅出地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大众群体介绍HPV危害与预防相关疾病的健康知识。

记者了解到,HPV的中文名是人乳头瘤病毒,目前发现的HPV有200多种型别,根据致癌性的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持续的高危型HPV感染可能导致宫颈癌、头颈癌、阴茎癌等。

今年的3月4日,沪上发起了《中国HPV知晓大众传播洞察报告》的调研,该调研及未来的报告生成也得到了北京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全球健康传播项目组的学术支持。截止目前,该调研已获得了约1500位不同城市、不同年龄段民众的关注和参与。

据介绍,随着九价HPV疫苗去年年底正式获批扩龄,目前在中国内地,9-45岁的女性可以接种二价和四价、九价HPV疫苗。

专家介绍,九价疫苗扩龄后,适用年龄覆盖9-15岁、27-45岁两个年龄段。世卫组织推荐HPV疫苗最佳接种年龄为9-15岁,而27-45岁女性有更大的HPV暴露风险。九价扩龄后,给女性更全面的防护,为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预防HPV感染和降低相关疾病风险带来更好的选择。

作为学术支持方,北京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全球健康传播项目组许静教授表示:“健康传播工作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助力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环节。我们希望能用专业知识实际参与到大众健康传播的行动中。我们也很期待还能继续加入这样的由媒体、企业和学术机构携手的公益科普活动,持续策划更有针对性、更有参与性的创新科普形式,让对民众有益的健康知识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

国际HPV知晓日活动中国负责人乔友林教授表示:“疾病预防是公卫体系的‘前哨’,疫苗作为人类公卫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我们守住‘前哨’的关键‘武器’。HPV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及相关疾病的有效方法,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了解HPV的相关知识。我们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提升对HPV危害性的认知从而采取预防措施,更好地保护自己、守护家庭健康。”

据介绍,“美好共建计划”启动后,将通过开展面向多元人群且深入企业、楼宇、社区等各地的健康科普公益沙龙,深入浅出地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大众群体介绍HPV危害与预防相关疾病的健康知识。

与此同时,记者从上海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悉,当前,预约接种四价、九价进口HPV疫苗大多需要排队,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排队预约时间要等候一年半左右。在一些大型公立医疗机构,预约号源也是一放号即被秒光。今后,九价HPV疫苗能否提高产能?国内供应量能否进一步提高?

作为进口九价HPV疫苗生产方,默沙东方面表示,近年来,默沙东已投入超过10亿美元提高已有的HPV疫苗生产设施产能、并建造新的生产设施。自2017年至2020年,默沙东的全球HPV疫苗供应量增长了近一倍,预计自2020年至2023年,默沙东的全球HPV疫苗供应量将再增长一倍。据悉,而除了进口HPV疫苗外,国产HPV疫苗也在加速研发和临床试验过程中,其中也包括九价HPV疫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