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科普达人同台PK,90后青年成主力
2023-03-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小核素大能量、天舟快递省时省力、把水稻种上天、我为“中子疗法”点赞、穿越时空的“船说”……3月11日,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上海宝山智慧湾科创园正式举行,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40名选手同台竞技,这些科普达人中,不少都是90后的年轻人。

 ◆ 90后年轻人讲解科学知识“有一套” ◆ 

来自上海科技馆的吴天任,在台上做的科普主题是有关“可控核聚变”。从“人造太阳”入手,他将这种模拟太阳形成清洁能源的实现过程、应用效果解释得清楚又有趣,也在这场同台PK中斩获冠军。

形成可控核聚变的重要因素被吴天任总结成“高、大、长“三个字。“如果把原子比作城堡,那么原子核就是关在里面的‘公主’或‘王子’,电子就像环绕在外面的‘守卫’,只有在极高温条件下,‘守卫’才会脱离束缚,离开城堡,里面的原子核就可以跑出来了。”这是“高温电离”的过程。

“当然光跑出来还不够,如果原子核无法相遇,仍然无法聚变。所以原料密度必须足够大,让‘王子’与‘公主’一出门就有机会相聚了。”吴天任继续解释“大”与“长”的要素,”不过此时的‘王子’‘公主’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此刻的温度超过一亿摄氏度,稍有不慎就会破坏装置,停止反应,所以还须有长时间的约束,解决办法就是磁约束。”这台我国自制的磁约束核聚变装置——中国环流器还被他比喻成了“甜甜圈”。

“当时选择这个主题也是考虑了很久,的确核知识比较晦涩,但可控核聚变技术未来应用前景广阔,在我国这方面技术也发展迅猛,对未来人类文明发展有深远意义,让更多公众了解是非常必要的。”吴天任告诉记者,因此,他决定选择这个选题来参加比赛。

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文博专业的吴天任自去年加入上海科技馆后,就一直热衷于参与各类科普活动,如科技馆开展的“遇见科学家”系列等。“通过科普,可以让大家更了解科学家故事,走近科学知识,很有意义。”出生于1995年的吴天任也在工作中摸索了一套自己的经验:给青少年做科普工作一定要有意思,有趣。“得让人听得懂,所以我这次讲解也把城堡、公主与王子这种比喻用上了,这样就很好理解了。”

“做科普工作第一要热爱,第二是要讲科学,第三要根据不同人群有的放矢。”同样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的90后肖南燕是一名年轻妈妈,孩子虽然才两岁,她就已经开始了“科普大业”:“平时读读绘本,也是一种科普。”

参加这次科普大赛,她带来的主题是“深海绿洲”,灵感源于一次工作中遇到有小朋友发问:“为什么深海里的动物都长的很奇怪?”她留下了小朋友的联系方式,回去查资料、问老师,发现深海的高温、高压环境促使生物通过自身本能去适应环境生长。这也让她意识到:“很多人包括我对深海世界都不了解,需要做更多的科普工作。”

肖南燕曾经在自博馆深海展上遇到过一名青少年,在和家人科普载人深潜器的工作原理。“当时就很受触动,这么小的小朋友因为自己感兴趣,会去开展研究,向身边人介绍,自觉做了科普讲解员的工作,让我觉得我们的科普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也促使我做好这份工作。”

 ◆ 为热爱科普的青年搭建“大舞台” ◆ 

据介绍,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市科技团工委、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协办,大赛同时得到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奖金捐赠资助。自去年12月启动招募,超千余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40名优秀选手站上总决赛的舞台。

来自各个领域的科普达人们讲解题材广泛、新颖有趣,从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到讲述医学健康、击碎科学谎言,带领公众全方位探秘科学。上天有《航天器的快速对接》,下海有《深海“绿”洲》,有探秘人体健康的《环肥燕瘦为哪般,何人会有脂肪肝》,也有让人震撼的《小核素大能量》,等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晋级决赛选手需面对三重考验: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评委问答。4分钟自主命题,选手不仅要确定一个符合大赛要求的讲解主题,还需要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专业性和生动趣味性并重。限定命题讲解限时2分钟,考验的是选手知识的储备和临场科普讲解的能力,元宇宙、中国空间站、氢能源等科技热词及图片一亮起,讲解内容必须与其密切相关,对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评委问答环节将考察选手对科普的内容是否真正“吃透”,科学的素养是否过硬。

据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科学知识的灵活运用、生动有趣的“科普”转化力,是对新时代科普达人的高要求。本届大赛得到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奖金捐赠资助,决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选手都将获得奖金,一等奖选手还将同时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十年来,这一科普大赛也已成为广大热爱科普的青年交流、切磋、展示的“大舞台”,汇聚科普人才,为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