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城市建设使命感!中学生3D打印复原优秀历史建筑
2023-03-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哇,这个模型太逼真了,我在来学校的路上看到过!”3月10日,上海市第十中学课后服务课程3D打印课堂上,一个“新鲜出炉”的小南门火警钟楼3D打印模型让同学们很是惊艳。这个3D打印作品是市十中学高中部3D打印项目化学习的同学们历时3个月设计打印完成的,而它也为本年度初中课后服务3D打印课程拉开了序幕。

承担着上海一半旧改体量的黄浦,集全区之力,全力以赴实现了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的胜利收官。在困扰黄浦多年的民生难题得以历史性解决的同时,隐藏在黄浦老城厢中众多历史建筑的去留引起了市十中学学生们的关注。于是,从今年起,市十中学继续联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浦区复兴消防救援站,推出“优秀历史建筑复原计划”系列活动项目,以小南门火警钟楼为起点,红色建筑与优秀历史建筑为主线,聚焦小南门火警钟楼、老城厢石库门建筑、上海文庙、龙门邨、上海城墙遗址等老城厢文化名片,以及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五四烽火”纪念雕塑等红色建筑,开展主题科普、现场测量、3D建模、3D打印等活动。通过科技赋能和对城市发展的展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这一重要理念,也通过课堂内外的研学活动,利用3D建模及打印的方式,制作一批优秀历史建筑模型进行展陈。

“从学长和老师的口中我得知,他们通过拉伸、草图、合并、取留等操作,在一个月时间内,成功将火警钟楼的模型完成了。”市十中学预备(2)班丁晟彧同学说,希望通过今年的课后服务学习活动,锻炼自己实地对样本数据的采集能力和对于空间模型的感知与实际测绘能力,“我很期待以后能够打印出我们自己的模型,为黄浦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传承与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个凝聚了同学们很多感情和心血的小南门火警钟楼模型,被无偿赠送给了一同参与活动的黄浦复兴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战士。黄浦复兴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陆嘉辉表示,今年,站里的消防员一同参与了市十中学的3D打印课程,“我们与同学生们一起测绘、设计、建模,从消防安全保护的视角出发,引导同学们更加科学地保护优秀历史建筑,也让同学们能够提升黄浦老城厢的消防安全意识!”陆嘉辉坦言,“火警钟楼”是黄浦消防的一张历史名片,这个模型将作为该站站史馆的陈列展品,向区内更多人普及。

“实施这项活动,目的是为了发挥青少年的老城厢区域改造创意,培养城市建设的使命感,从青年学生的角度,聆听朝阳一代对城市更新的期望与建议,为黄浦区城市更新及区域经济建设提供可行性参考方案。”市十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陈杰透露,今年学校将开启消防主题篇,以消防的视角,发挥学生们自身的科创素养,保护老城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更好地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为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