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国大管弦乐团来沪,吕嘉要用两套重磅作品阐述巡演的意义
2023-03-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著名指挥家吕嘉率领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近期开启了2023年的全国巡演,而首站,就放在了上海。3月13日和14日晚,他们将在东方艺术中心分别上演“乐是故乡明”“极致艺境”两场音乐会,这同时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的组成部分,以及东艺2022/23“无问西东”春夏演出季的开幕音乐会。

“上海是一座伟大的城市,也是中国古典乐的重镇。”吕嘉3月13日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这次准备的曲目很有特色,也非常难,希望能将国大管弦乐团的独特音色,带给曾高度评价他们的上海观众。

  ◆ 两套音乐会极具特色 ◆  

2021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举行大型国内巡演就曾到访上海,受到观众和媒体热评。在很多乐团看来,上海因为深厚的古典乐底蕴,观众很“懂行”,所以但凡有得意之作,一定要来上海“展示”一下。这次来沪,国大也是精心准备了一中一西两套曲目,特点就是“又难又好听”。“像中国作品的这套音乐会,并不是堆砌中国作品,而是要有中国水准、有中国代表性,是精心考虑的。”吕嘉说。

3月13日的“乐是故乡明”,正是中国作曲家和中国作品集结的一场音乐会——四部作品的四位作曲家陈其钢、赵季平、叶小纲、姚晨,无一不是耳熟能详的大家,但国大并未只用其名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透露:“四首之中,有三首是国大在过去七八年间委约的作品,呈现了我们在委约创作上的风格,同时,它们基本都是国际联合委约作品,也是为了作品能够有广泛的演绎,而不是委约完了演一次就结束。”

记者了解到,13日晚,音乐会乐团将携手琵琶演奏家张强,演绎赵季平受国家大剧院和悉尼交响乐团等机构联合委约创作的第二号琵琶协奏曲,展现波西米亚的风情音画与江南评弹中的温婉韵律的融合。“这个作品是2012年委约、2013年首演的,很多乐团都演过,大家都很熟悉了,甚至它都有了专属昵称‘赵二琵’。”任小珑说。

而《如戏人生》则是国家大剧院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巴黎爱乐音乐厅等机构联合委约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管弦乐作品,16年委约18年首演,用难以预测的音乐转折表现生命中所遇的偶然与挑战。众所周知,陈其钢先生在作曲技法上堪称学贯中西,人生又是跌宕起伏,作品也极具感染力。《远渡》则是国家大剧院2022年度最新的委约作品,作曲家姚晨的这部新作灵感来自于艺术家韩美林的系列创作《天书》,刚刚在2月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进行世界首演。此外,乐团还将演出叶小纲创作的《美丽乡村》。

在吕嘉看来,在巡演中呈现四部中国作品“既体现了我们对中国作曲家和作品的信心,也是我们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家在推广中国作品方面应有的职责和担当。”

3月14日的第二场“极致艺境”音乐会上,吕嘉将与乐团演绎瓦格纳《罗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和布鲁克纳第七号交响曲,以两部充满挑战性的音乐作品,展现乐团在吕嘉率领下十年来在德奥作品和歌剧音乐方面的艺术成就。“我们巡演准备了勃拉姆斯、瓦格纳和布鲁克纳的作品,分别代表了早期浪漫主义和晚期浪漫主义的水准,非常难。上次在上海演的是勃拉姆斯第三交响曲,很成功,这次就改成瓦格纳和布鲁克纳了。”吕嘉介绍说。

  ◆ 确立乐团的独特标签 ◆  

国大管弦乐团成立于2010年,2012年开始,吕嘉接任乐团音乐总监,在他的执掌下,乐团水准突飞猛进,也确立了其独特标签——德奥作品尤其抢眼。记者也了解到,对德奥经典作品的演绎是吕嘉和乐团一直以来不断精细深耕的领域,这也成为他们受到乐迷广泛称道的艺术特色和亮点。多年来,他们在国家大剧院留下了许多德奥经典作品的巅峰现场,也在海外巡演中多次展现自己对德奥作品的卓越驾驭,更有多张贝多芬、布鲁克纳的唱片受到广泛好评。

“交响乐虽然发源于意大利,但真正的发展高峰是在德奥,从巴赫开始,有了十二平均律,才有了完整的和声体系,交响乐开始发展得特别快。”吕嘉说,国大挖掘德奥作品魅力的努力,也正在逐渐得到认可。

在回答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关于“国大有没有音色标签”时,吕嘉说:“国际上的大团,其实音色不是固定的,就像在德国,柏林爱乐、德累斯顿、北德广播易北爱乐等等,甚至都是不同的,即使是柏林爱乐,卡拉扬时代跟现在也是不一样的,这体现了音乐总监、指挥对作品的把控。同时,德奥作品的传承,作品本身也是自带音色的,作为乐团需要多年积累,去协调铜管、木管之间的配合,甚至打击乐的配合,这才会有乐团独有的音色。”

他认为,这几年国大管弦乐团能够受到观众欢迎,并不仅仅是音色方面,“而是在细节的处理上,非常细致。”

这种细节,体现他对声音的控制力上。吕嘉告诉记者:“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好听的声音其实是有规律的,比如泛音越多就越好听,因为声音会很丰富、音准也好。”所以,他认为对包括国大在内的所有乐团来说,巡演的意义,就是交流,“同一个作品,不同的团出来的声音都不会是一样的,这就需要交流。”

而为了和上海的乐迷与市民更近地交流,乐团还将于3月14日演出当天下午,邀请50余位乐迷和在校学生来到东艺现场观看乐团公开彩排。彩排开始前,吕嘉总监还与乐团首席李喆、长笛首席叶怡礽、小号首席王与兵在舞台上为上海乐迷进行曲目导赏,并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与乐迷近距离交流,让音乐回归其本来的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