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所院校!关于专科自招,这些事你得清楚
2023-03-13 教育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思媛

随着本市春季招生即将结束,2023年专科自主招生工作正式启动。专科自主招生是上海高考招生的一条重要通道,顾名思义就是招生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确定入学标准、实施专科招生录取。该招考项目主要针对升学目标定位在专科院校(专业)录取的考生,更加倾向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与教育,突出“专”的职业能力特点。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一起来看!

从往年报考情况看,考生多数为三校毕业生,也有少数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此外还有少量的非应届毕业的社会考生。随着职业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专科自主招生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延伸,招生院校也不断拓展,考生报考专科自主招生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每年选择报考专科自主招生的考生约有15000人,最终能够被专科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约有13000人。

开展专科自主招生的高校均为上海本地院校,今年参加专科自主招生的院校比往年有所增加,共有35所。其中,10所属于本科层次招收专科生源的院校,25所为专科层次招生的院校。

细心的考生和家长会关注到,今年新增了4所院校开展专科自主招生,这四所院校均为2022年市政府批复同意新设的4所高等职业学校。

其中——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松江区;上海闵行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闵行区;上海现代化工职业学院隶属于金山区;上海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有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招生章程、学校官网了解更多学校信息。

2023年专科自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已经公布,考生和家长通过查阅各校章程就会发现,专科自主招生计划按照不同类别的考生分为了五大类别:

一是针对学业成绩齐全的应届高中生计划;

二是针对学业成绩齐全的应届三校生计划;

三是针对历届高中生、学业成绩不齐全的应届高中生计划;

四是针对历届三校生、学业成绩不齐全的应届三校生计划;

五是针对内地新疆、西藏中职班应届毕业生以及退役军人的单列计划。

招生院校根据以上五大类别的某几类投放相应招生计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该根据本人情况仔细查阅各校招生章程中各类型相应的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来酝酿自己的志愿。填报志愿时,考生只能选择35所院校中的一所进行填报,一个院校志愿中可以填报4个专业志愿,因此建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成绩表现和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定位,选择拟报院校。由于不同院校投放的专业不尽相同,考生应结合自己的专业喜好程度,尽量多填、最好填满专业志愿,争取录取至自己满意的专业。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同一院校的一般专业和艺体类专业是不可以兼报的,对两类专业都感兴趣的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要做出选择。

填好志愿的考生要根据后续考试的内容积极复习备考,3月25日准时到校参加各项测试。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