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少年培养成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沪上少先队辅导员和队员积极回应
2023-03-13 教育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说,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上海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纷纷发表感想。

大宁国际小学 俞子妍:

要自觉做红色基因传承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四个自信”的寄语和关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青少年应该拥有怎样的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既要感悟中国传统文化根源,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的诵读和学习,自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也要善于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取他人之所长,练就自身的真本领。我们还要结合自身的生活学习,积极付诸行动,主动扛起时代使命,笃定奋斗决心,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实验学校西校 沈谋远:

用辩证思想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学习了习爷爷在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成长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是我们自信的底气,面对如今纷繁的世界,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青少年要学会运用辩证的思想,既要传承和弘扬好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要筛选和吸纳外来文明成果的精华滋养,让自己具有民族自信和国际视野。同时,积极参加多种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勤于学习思考,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江宁学校江洁蕙:

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争当追梦人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把“四个自信”牢牢根植在内心深处,既要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张开双臂,学会吸纳外来文明成果的精华滋养,用国际化的视野和开放包容的胸怀气度,广交四海挚友;同时,还要练就火眼金睛,高度警惕不良文化的侵蚀,以榜样先锋为学习的示范,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争当追梦人,争做生力军,在新时代跑出当代青少年最好的成绩。

奉贤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施春萍:

把抽象理论转为童言童语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少先队工作者,我们要把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好听的童言、鲜活的故事、生动的实践,引发少先队员思想的共振、情感的共鸣、行动的共进。引导少先队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计开展“我是文化小代言”等各类少先队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的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同时,也要引导少先队员以“一颗中国心”放眼看世界,博采众长,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民族复兴的强国梦!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