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团子又上新了,踏准年轻人节奏的秘诀是什么?
2023-03-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青团季正当时,为了“破圈”走入年轻人的消费场域,上海的老字号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日前,位于福州路的杏花楼总店,橘红色包装的抹茶绿豆团、可可红豆团成为杏花楼探索潮流跨界的又一新鲜尝试。这款与阿华田联手打造的联名团子,再次吸引了年轻食客的眼球。

如何赋予青团这一限定美食更多的活力与持久性,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糯糯的团子,是杏花楼每年探究与研发的重点。因此,在不断稳定、升级已有品种的品质外,创新成了杏花楼青团的标签,自咸蛋黄肉松青团问世以来,杏花楼保持了每年都有新的品种亮相,无论是从青团外皮的颜色,还是咸甜相宜内馅,乃至中西合璧的口味,杏花楼永远在跟自己赛跑。今年春天的大招,是与阿华田携手舞出“春之圆舞曲”。

阿华田源于1865年,瑞士制药专家乔治·温德博士选取含有珍贵营养素的大麦麦芽提取制成补充能量的麦芽汤,并在当时成为孩童的营养补给佳品。1904年,其子艾尔伯特·温德博士改良麦芽汤的配方并加入牛奶、鸡蛋和可可粉,正式推出阿华田品牌,并迅速成为欧洲运动员补充活力的珍品。2000年以来,瑞士阿华田创新推出酷脆抹酱,早餐果麦等,多种吃法带来新鲜感,风靡全球。这些理念,正与杏花楼寻找“快乐团子”的概念不谋而合。于是,两强相遇,产生了新的融合,用阿华田酷脆酱做成的团子馅心,被豆沙包裹,形成了风味独特的青团内核,营造出了有趣的口感,绵密中混着酥脆颗粒,被巧克力的醇香、豆沙的清香、团子皮的糯香抓住的味蕾,由甜蜜带来的快乐呈几何增长。

将创新融入经典,在中国的传统美食中加入新元素的跨界合作,双方都不是首次,且有着足够的经验与创意。在开发团队看来,产品之间的融合,不是堆叠产生的食感,而是一种强强联手带来的能量迸发,其中有文化底蕴的冲击,百年历史的交互,对于食物秉持的态度,是基于本源的新的创造。

据悉,杏花楼与阿华田的联名款团子共有两款上市,在线上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线下杏花楼各食品专卖店均有销售。可可红豆团,团子外皮加入阿华田著名的可可粉,搭配杏花楼驰名豆沙包裹阿华田酷脆酱做的内馅,淡淡的可可香,与清香的豆沙及巧克力的甜醇形成的组合,似在传统的整体感中突现神来一笔,极富趣味的口感,突破性极强;抹茶绿豆团,翠绿色的团子,晶莹剔透,绿豆沙与酷脆酱配对,形成另一种风味,淡雅与浓烈,细腻与脆粒,不断递进,丰富带来的满足感,让人很愉悦。

前不久,杏花楼更新了外卖包装和茶饮包装,老字号还卖起了潮流茶饮,并用明快的“醒狮”图案博取了一波新流量。每每尝新鲜,每每踏准年轻人的节奏,秘诀是什么?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智静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杏花楼原本的主要客群是4050后人群,从2016年上新“咸蛋黄肉松青团”,通过网络效应和试水新的销售媒介,杏花楼“尝”到了创新的甜头,逐渐破圈,走到年轻人身边。对杏花楼来说,不但要维护和锁定固定人群,也在创新的道路上沉淀年轻新客群,让年轻人对杏花楼有更多的认知,把百年老字号的品牌故事代代相传,在每一代群体中都能留下深刻的味觉记忆。

“具有鲜明个性标签的产品,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被年轻消费者锁定,他们对市场的洞见非常敏感,愿意尝新,我们明显感受到现在年轻人的消费心态都在发生着变化。因此,通过创新产品来试水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包括颜值、产品口感,用足心思、做足功课,让年轻人看到‘老字号并不老’,不断捕捉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才是老字号长盛不衰的秘诀。” 智静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