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周末干什么?这群小朋友来到社区为小区野生动物做代言
2023-03-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你们知道吗?有野生小动物在我们世茗雅苑安了家。它们是谁呢?它们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周末下午,在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的东兰世茗雅苑里,响起了一阵阵清脆的童声,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关于本土物种、野生动物的科普朗读活动,来自小区里的一群少先队员正在去年年底新建的“上海本土物种大集合,世茗生物科普走廊”前,分享着各自的观察笔记与阅读感受。

“这次其实是作为‘我要为小区野生动物做代言’活动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活动发起者杨芳说道,“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这些年来,小区里出现了不少野生动物——刺猬、獾、松鼠、白鹭、貉等。作为青春社区,这里的年轻人、小朋友占比很高,大家都对它们很感兴趣。于是,我们世茗青春社区智囊团发起了‘我要为小区野生动物做代言’活动,鼓励少先队员们一起寻找、认识在小区里出没的野生动物,并且通过招募‘小小设计师’和‘小小代言官’,共创宣传告示牌和短视频制作,从而达到科普教育的目的。”

记者看到,一共有六种经常在小区里出没的野生动物被设计成了憨态可掬的卡通造型,它们还被赋予了可爱的名字:“世茗松鼠”“貉貉有茗”……不仅如此,小小设计们通过查阅资料,把与之相关的科普内容融入到告示牌中,并张贴在该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而小小代言官们则作为这六种野生动物的代“言”人,以拍摄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科普宣传。

张睿轩虽然今年才读小学一年级,但是一点都不怯场,同时报名了“小小设计师”和“小小代言官”。她还编了一段朗朗上口的儿歌——世茗松鼠爬阳台,不喜大树爱好玩,如有美邻遇见它,咔嚓一下拍下来。在她看来,通过这次活动,自己不仅对野生动物的习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还知晓了一些如何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的原则:“通过自己的笔和口,将这些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可以让大家更好地来爱护野生动物,我感到很开心。每次在小区里散步看到自己设计的指示牌的时候,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张睿轩妈妈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这是一次非常成功、有趣的探索。对于出现在小区里的野生动物,并不是所有居民的看法都是一致的,对安全问题、卫生问题有顾虑也是很正常的。在社区里如何更好地与野生动物相处,已经不光是一道科普题目,也是一道治理题目。我和她爸爸都是社区青年志愿者,接下去就让杨芳带领我们这些爸爸妈妈们一起探索吧。”

记者了解到,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家庭,不少小朋友的家长都是社区里的志愿者,在去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闵行青春志愿官”的杨芳也正是想通过各种有趣、有益的活动,让这些青年志愿者继续在社区治理中发光发热,而这些“小小设计师”和“小小代言官”,不也正是“小小志愿者”吗?“接下去,我们将继续以社区为课堂,邀请专门研究上海本土物种自然科普教育的科研团队为大家带来更加深入、有趣的内容。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小朋友能够热爱自然,关爱生态。”

艺术创作赋能社区治理的力量。以青年为链接,以居民自治为纽带,以艺术为媒,小区为场,通过艺术对小区赋能,居民共同参与,达到共教共染,传播有温度、有力度的美。

古美路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罗兴毅告诉记者,青少年是美好家园的“小主人”,希望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模式,探索建立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此次的“我要为小区野生动物做代言”活动也是鼓励青少年参加社区治理的一个切入点。下一步,将以社区少先队中、小队为支点,以项目化的活动为杠杆,以团建带队建的方式,激发青少年融入社区、拥抱生活的美好热情,促进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