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食材缺斤短两被查处
2023-03-15 上海

执法人员对食材缺斤短两的火锅店进行查处。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火锅店18元一份的土豆片仅有5个薄片”,之前就有消费者如此吐槽火锅店的缺斤短两问题。

3月14日,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会同市计测院,对位于打浦桥日月光的“湊湊火锅·茶憩”“厚贞日式烤肉”“盒马打浦桥日月光店”“来伊份日月光中心店”开展了飞行检查。

执法人员在“湊湊火锅·茶憩”抽取了“湊湊肥牛”“湊湊和牛”“排酸羔羊肉”“排酸肋排肉”“青笋”等五样菜品进行现场称重。

检查发现,“湊湊肥牛”在菜单标注“150克”,实际称重140.43克,偏差-9.57克;“湊湊和牛”在菜单标注“200克”,实际称重177.90克,偏差-22.10克,商品实际重量值与结算重量值之差超过规定负偏差(按照规定,肉类称重范围小于2.5千克的,其负偏差允许值最高为5克),涉嫌违反《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

其余菜品如“排酸羔羊肉”称重偏差-2.88克、“排酸肋排肉”称重偏差+0.26克、“青笋”称重偏差+1.51克,符合相关规定。

同时,检查中还发现,该门店使用的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未经强制检定,涉嫌违反《计量法实施细则》。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将对其立案查处。

据介绍,自3月8日起,本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大型批发市场、传统集贸市场、新型生态市集以及餐饮店、商超开展专项计量监管行动。根据市场主体管理、经营模式的不同,设定不同监管风险等级,加强细化排摸。针对区域大、商户多的市场增加巡查暗访频次,坚决查处计量违法行为。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民生重点领域计量监管,进一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营造诚实守信、公平透明的消费环境。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