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种中草药,同济大学构建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
2023-03-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华留学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桥梁,也是中国故事在世界上落地生根的重要媒介。为了让留学生更直观、更真实地了解和理解中医文化,同济大学近日首创“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让留学生们在亲手种植、养护中认识中草药植物,体验中医这一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

▍  留学生亲手养护中草药感受中医神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是中华民族的一块靓丽瑰宝,目前已传播到全世界196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讲好中医文化,中医故事,不仅是世界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为世界文明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同济大学南校区,一片小小的园圃,就成了留学生体验奇特的中医的地方。一颗小种子,种下后,能长成入药植物,成为治病救人的良方。在外国朋友们看来,就很神奇。

这片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后勤集团共建的园圃,事先向留学生们征集了校园植被在自己国家的母语表达,还将不同国家翻译的植物名称及名称提供者刻在植物铭牌上。在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们不仅了解到了其中有哪些植物,还能够领取植物铭牌,分别为刚刚认识的植物挂上属于自己的身份标签。

在暖暖的春意中,老师和留学生们一起种下当归、枸杞、鱼腥草、藏红花、党参、芍药等25种中草药,留学生们还分别认养了不同的药草、树木,在认养牌上写下美好的祝愿和期待。挖土,种树,覆土,浇水,留学生们亲身体验整个种植过程。他们还自发做成轮流值班表,为中草药浇水、除杂草、看护的工作,都有专人负责。

学习中国文化未必只能在课堂内。种植的过程还能让同学们体验一把户外劳动教育。为了给这次种植的中草药植物腾出空间,之前,10位来自柬埔寨、日本、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和越南的留学生拿起锄头和铁锹,先做了一回“清除工作”,帮助除去生态实验区里的麦冬和苏铁。

来自柬埔寨的费朴第一次做这种工作:“挖出麦冬很辛苦,要用锄头把土松开,根部拉出来,用铲子则更难成功。”苏铁体积较大,叶子尖端十分尖锐,移除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来自基里巴斯的瑞白先用铲子铲松根部的土壤,再和别的同学一起用锄头刨出根部,还边晃动树干希望能将苏铁连根拔出。尽管很累,但一同努力的来自越南的黎松林表示:“和同学一起劳动的过程还是很有意义的。”

▍  建“试验区”将文化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  

一株株生机勃勃的中草药幼苗,暖化了一颗颗充满希望的外国心,促生出一颗颗热爱中国的带翼的种子。“我们相信,在同济大学的这份特殊体验一定会在他们心里种下中国文化的种子,中国人热爱生命的信念一定会影响他们的成长,他们将来也一定会将中医文化,中国生态文明思想和热爱生活的愿望,播种到他们的家园,他们的国家,让中国智慧,惠泽世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告诉记者。

据介绍,作为同济大学首创的留学生中国生态文明体验区的特色园区,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旨在促进留学生日常化参与到同济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加深对同济,对上海,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从而更直接融入同济,融于上海,热爱中国。今后,学院还将发动留学生继续寻找校园植物,在植物识别app帮助下发现校园内新植物,并上转统计,计划最终汇集成一本南校区植物手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一直致力于创新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培养路径,通过“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和“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以及留学生劳动教育系列课程等,推动留学生更全面了解中国社会,深入感悟中国文化,从而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亲近感。2022年,同济大学启动建设“留学生中国生态文明体验区”,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在揭牌时指出,希望留学生在体验区中种好“试验田”,结出“生态果”,打造劳育教育新样态,构建多元文明生命共同体,守护人类美丽绿色地球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