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班话剧《期限》,解构当代人如何释怀内心隐痛
2023-03-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3月24日至4月16日,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香港资深编剧余翰廷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执导,田水、王衡、朱杰联合主演的话剧《期限》将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上演。3月14日记者提前探班《期限》排练现场,为观众探寻人们究竟该如何告别那些无法释怀的记忆?

  “我相信它会是一台好戏”  

话剧《期限》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23年第一个原创项目,该项目筹备许久,在2023最终得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一个直面现实的戏它尤其珍贵,导演周小倩说到:“时隔4年再看这个剧本,感受更加强烈。这个戏整体是比较轻松的,但后劲很大,有一种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感觉。”作为上话今年第一个原创小剧场项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说:“我相信《期限》会是一台好戏。现在小剧场原创项目非常稀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一直在坚持小剧场作品的创作,我们希望上话的每个戏都是有份量的,有我们自己追求的,我们更希望能够提供给小剧场作品一个安安静静的,不功利的,着重艺术的创作环境。”

话剧《期限》灵感来自纽约男童帕茨失踪事件,故事讲述一对失踪儿童父母在漫长时间里的等待。一位迷失在时间里的母亲,一位藏匿于记忆中的父亲,一位游离在感情外的女儿,当期限层层逼近,他们将如何释怀。

  用克制和留白与观众互动  

《期限》2018年版本的剧本共11页纸,12720个字,但就这12720个字,读完用了不到50分钟的时间。2019年,来自中国香港的编剧余翰廷根据与导演周小倩和主演田水聊完之后的内容重新调整了剧本,再次收到剧本,变成了14页纸,13859个字,而整个剧本却是幡然一新。《期限》坐排时间60分钟,预计演出时间近120分钟,也就是说,三位演员将挑战用无字剧本,呈现60分钟的表演盛宴。最薄的剧本,最难的表演,大段的留白给到了二度的创作,也给了观众。

探班当天,记者看到在舞台呈现中,拥有许多沉默的表达:母亲可能把花再浇一浇,报纸垒一垒,再去补补妆,喝一点可乐,坐下来把箱子整理好;在女儿要带着妈妈去加拿大生活的一场戏里,女儿要把她所有的报纸运走,母亲就在独自收拾背景板;丈夫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开始写大量的便签,一句一句,一片一片,贴在家里的各个角落……这一段段“舞台的沉默”,让场次之间变换成表演的组成,这些琐碎的细节,塑造了生活的常态,也是在寻找一个非正常生活继续的可能性。

  “从戏中找到自己的感同身受”  

该剧用细腻沉稳却又不失幽默的笔调,将现代人心中那些难以释怀的情感全然呈现在舞台之上,在克制和留白间与观众形成交流。如何面对老去,如何面对失去,如何面对一份不被接受的情感,如何面对心中的不愿接受……

主演田水说到:“《期限》是很多感同身受的叠加,能让观众从中找到自己的感同身受,如果我们这个戏能让很多的人坐在剧场里,在自己的困境中,在自己不同的感受中走出属于自己的那一步,这部戏就达到了它的目的。然而我们也不想给到观众一个标准答案,生活通常没有标准答案,千人千面,重要的是走进剧场去感受。”

在剧中饰演女儿的朱杰此次告别了大家所熟悉的“王琦瑶”形象,以帅气干练的短发造型亮相。她认为,“如何使剧中情境让当代观众找到共鸣,也是整个主创团队思考的问题。舞台上发生的一切,它就是每个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常态,母女之间,父女之间,夫妻之间,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也会面临许多戏里所面临的无解的关系、情感、状态……这些情节很平常,很大众,大家其实都能找到情感的共鸣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