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香精大米”,多地监管部门通报,上海市市监局也连夜行动
2023-03-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3·15晚会曝光“泰国香米”竟是香精勾兑而来,香气全靠“科技与狠活”,涉事企业寿县永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安徽香王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忠盛粮食有限公司和淮南市楚丰工贸有限公司用“香精大米”冒充“泰国香米”,而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和上海枫米实业有限公司也被曝光生产勾兑大米所用香精。

安徽香王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仓库里堆放着数十吨大米,外包装写着泰国茉莉香米,原料产地泰国。公司负责人沈经理承认,这些都是安徽本地的米,他们往大米里添加香精已经很多年了,对于如何让香味更逼真,也总结出不少经验。“像我们,三十多吨大米就加五斤左右香精,我不允许他们加多了,加多了太明显。”就这样,明明是安徽本地大米,加了香精,摇身一变成了来自泰国的茉莉香米。

那么这些香精是从哪里来的呢?香王公司和楚丰公司两位负责人都承认,他们的香精是从上海一个郭经理那里买来的。

几经周折,记者来到了郭经理位于上海张江地区的香精厂。郭经理告诉记者,合肥香王粮油、淮南楚丰工贸等多家米厂都从他这里购买香精。记者通过政府相关机构官网查询,发现郭经理的两家公司,都没有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虽然没有相关资质,但朗枫公司郭经理却告诉记者,他生产大米香精已有多年,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偷偷卖给老客户,郭经理非常清楚,加工大米不应添加香精。

曝光当晚,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情况通报,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了合肥市香王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淮南市楚丰工贸有限公司、淮南市寿县永良米业等三家企业假香米问题。合肥、淮南两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查处。省市场监管局已派专人赴两市进行现场指导。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对全省大米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安徽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安徽寿县永良米业和淮南市楚丰工贸有限公司假冒香米的问题,3月15日当晚,淮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连夜赴两家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后续将依法依规处理。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后续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央视3·15晚会曝光安徽香王粮油食品公司问题,肥东县市场监管、公安等联合执法组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已对该企业进行查封,对所有大米及其它原料等现场封存。该公司法人代表已被公安机关传唤到位。后续依法依规严查严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3月16日凌晨01:04,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也发布通报,称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上海枫米实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加工香精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高度关注,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调查。

通报还提到,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连夜组织执法人员对涉事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对工作人员进行询问,检查企业的证照、仓库、票据、原料等情况。涉事企业经营范围主要从事鱼饵诱食产品生产,日用化学产品制造等。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如查实其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