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淮团庆70周年推“春晖”系列,这位青年演员独挑两出大戏
2023-03-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几天上海淮剧团专为青年演员打造的团庆70周年演出季之“春晖”系列正在天蟾逸夫舞台持续上演。除了青年演员武戏专场之外,还有两出大戏《赵五娘》《水漫泗洲》也颇为引人注目。而生于1997年的青年演员顾芯瑜一人独挑两戏,文武兼备,充分展示了上淮“学馆制”青年演员培养机制的成果。

两出大戏反差极大。《赵五娘》为淮剧经典剧目,又名《琵琶记》,改编自元代戏曲家高明所著传奇《琵琶记》。戏中“赵五娘”以文戏为主,考验演员的唱功。而《水漫泗洲》则是上淮的保留剧目,主角“水母娘娘”能文能武,充满智慧。这两出戏平时能拿下一出,对演员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也难怪年轻的顾芯瑜此次一人独挑,连演两天,会让观众惊叹不已。

顾芯瑜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这两出戏,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处于高强度的排练之中,往往上午排大文戏《赵五娘》,下午排文武戏《水漫泗洲》,“频道”快速切换,超负荷的排练极大考验了她的体力。“别人也奇怪我为啥要这么拼,但我就是想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也很神奇,经过这次高强度的排练,我发现自己的水准和体力都有所提高。是一次历练的机会,更是一次突破和超越自我的机会。”

今年不过26岁的顾芯瑜工青衣花旦,扮相靓丽,唱功扎实,表演细腻富有感情。几年前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校“淮四班”毕业后进入上海淮剧团,立刻就被纳入到“淮剧学馆制”的培养机制之中。早在2017年上淮就建立“学馆制”,这个机制主要是注重名角的打造,抓好戏曲人才梯队建设,通过设立培训班、名家亲自示范等方式方法,做到“传帮带”。同时提出“五年规划”,一年一出大戏排演,让青年演员“以演代训”,增强舞台实践力。

顾芯瑜的这两出戏《赵五娘》和《水漫泗洲》都是“学馆制”一年一出大戏的排演成果。她告诉记者,“学馆制”对自己成长的帮助很大。以往青年演员从戏校毕业进团其实也就脱离了学院化教育的体系,长期处于自我提升阶段。现在有了“学馆制”,等于让青年演员系统学习的时间从学校延续到了剧团,一边演戏一边学习,进步很快。同时,“学馆制”也把舞台交给青年人,让演员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有机会站到舞台中央,不断进行实践历练,实现迅速成长。

“春晖”系列的青年演员武戏专场也颇有看点。陈荣荣、马震宇、钱薇、张佳浩分别演出淮剧《扈家庄》《杀四门》《昭君出塞》《螺丝峪》。《扈家庄》是陈荣荣向昆曲艺术家王芝泉学习的第一出武戏,也是她的拿手剧目,“面对舞台,既紧张又兴奋。”《杀四门》是马震宇第一次接触箭衣戏,“从基本功到每一个出手动作,侯永强老师都不厌其烦地教我,反复抠细节。”钱薇为了《昭君出塞》在练功房一练就是一天,“冬天里,我时常满头大汗。对待表演和舞台节奏,我更加精益求精,不放过一处细节。”张佳浩进团时间不久,他珍惜这样的舞台机会,“过年期间,我不幸骨折,《螺丝峪》这出戏,我比较熟悉,因为曾在舞台上演绎过。如何在表演上再做突破,将剧目精髓得以展现是我需要思考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