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为何是文人画的高峰?因为有苏东坡在
2023-03-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何为“文人画”?大文豪苏东坡在文人画的推进中又作了哪些贡献?上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评论家邵仄炯最近携新书《读懂中国画:画家眼中的五十幅传世名作》作客行知读书会,为读者揭开千年文人画的神秘面纱。这也是行知读书会“国风国潮季”的重要内容。

据邵仄炯的研究,中国传统“文人画”由来已久,东晋到唐代,从五代到宋代,差不多历朝历代都有极具代表性的文人画作品。何为“文人画”,邵仄炯认为就是擅文辞兼备文人身份参与正规绘画。古代文人,将“文以载道”的理念注入绘画技艺,以达文化使命。

“文人画”在宋代达到一个高峰。其中一个重要推动者就是苏东坡。苏东坡不仅是一个豪放派词人,其绘画书法也相当厉害。以苏东坡为核心,邵仄炯在讲座中详细阐述了苏东坡留传于世的《枯木怪石图》《潇湘竹石图》《墨竹图》及书法作品的背后的人文故事,以及在创造性的笔墨技法中蕴藏的审美趣味。在邵仄炯看来,苏东坡的艺术人生就是“依仁游艺”的儒家思想,不拘于形的旨归、“画以适吾意“的托物写意方式,以及天工清新、诗画交融的艺术观。

邵仄炯表示,宋代文人书画的特点就是身份是士大夫的,状态是解衣磅礴的、游于艺的墨戏。自娱、抒情、创意才是其目的。擅于水墨、惯于笔墨写意。至于品评,要有才情、人格化,是人画合一的。形式则要超以象外的笔墨程式。超于物质本身之外的,是中国艺术之特别讲求,“中国画”意之所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