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大导温子仁新片,商业惊悚片外衣下的温情提醒
2023-03-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尽管后来执导了《速度与激情》和《海王》等超级商业片,但华裔导演温子仁最初成名以及最一以贯之的电影类型,仍然是惊悚片。他担任制片人的最新作品《梅根》被引进国内,本周末即将登陆全国院线,而在3月15日晚的上海提前看片会上,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这部作品商业惊悚类型片的外衣下,其实是对当下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家庭亲子关系、人际关系之间的深度思考。

《梅根》讲了一个因意外失去父母的小女孩,被AI机器人陪伴的故事。虽然早在ChatGPT火爆全球之前就拍了这部电影,但片中名为梅根的这个AI机器人,仍然让当下的观众联想到了ChatGPT——它除了能够快速检索资料应答,还能通过学习不断升级,甚至感知人类情绪。于是,小女孩从平板电脑这样的初代陪伴者,升级到如室友女伴这样的高级人工智能后,她的依赖有多强,不难想象。

温子仁堪称年少成名,2004年执导《电锯惊魂》一战成名,奠定了惊悚片大导的地位。《梅根》这部电影里,AI机器人娃娃的形象设计,大大的眼睛、似笑非笑的表情和相对僵硬的动作,都是典型的惊悚片配置。此外,科幻的元素加入,也是与时俱进的操作。然而,在这部片子中,现实思考远大于惊悚或者科幻这些商业片的元素。

温子仁曾在采访中表示,“科技和人工智能都是大有发挥的题材,因为它们和当今世界息息相关。人类的所有活动都非常依赖科技,如果这些设备掉过头来攻击我们,那就太可怕了,这正是我们想尝试用《梅根》表达的概念。”

温子仁和导演在片中,经常性地通过角色的嘴,向观众提问,引导观众思考现实。主角、小女孩的阿姨说:“我手上有个重要工作,特别忙,你能自己玩一会儿平板吗?”小女孩就问:“你给小孩设定的游戏限定时长是多少?”以及后来政府指定的心理干预师说:“我担心这样的机器人陪伴,会完全取代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正常情感交流,她还需要家长吗?”

在经历了一系列事件后,主角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通过各种手段,无限给予孩子想要的快乐,会让孩子应有的社会交流消失,让应有的人类情感比如忧伤、难过消失,从而难以成长。可能也正是有这样的核心主题诉求,所以此前海外上映时,有惊悚片爱好者觉得不太过瘾,不过,这部小成本影片已经在全球拿下了超过10倍于投资的票房,“赚翻了”的背后,也正是因为它确实讲到了很多普通观众的痛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